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十周岁 老照片展家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13 南方都市报

  社区十周岁老照片展家史

  老照片珍藏深圳情,征集活动引发居民摄影热

  社区故事

  福田区益田村

  本报讯(记者陈祺)这几天,深圳最大的社区(居住人口最多)福田区益田村格外热闹,8000户居民都为社区十周岁生日而欢呼雀跃。由社区管理处文化部组织的“征集老照片”活动更是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珍藏了十年的老照片“芙蓉出水”,让大家看到了深圳发展的一个缩影。有趣的是,不少居民最近因此爱上了摄影,社区里随处可见拿着相机拍照的人,成为一道风景线。

  “没想到家门前过去是公厕”

  前日,记者随同益田村管理处负责收集老照片的工作人员一起观看了50多张照片,一大半是往日景象,小部分是近期的掠影。

  密密麻麻的房子正在建设,马路上杂草横生,还有不少自行车从草堆前驶过——这张发黄的照片,显示的是10年前福田区石厦南一带的景象。另一张照片上高楼大厦林立,游泳池、图书馆镶嵌在楼宇间,呈现的是现在的益田村社区。“小社区反映大社会,我这几张老照片,含着我们全家对深圳的感情。”照片作者梁老师动情地说。据他介绍,10年前路过石厦南路时,这里还很荒凉,野草齐腰,老鼠到处跑。当得知自己分到益田村的一套房子时,他还苦恼了很久。“新旧照片对比,人家以为是两个城市呢!”梁老师笑道。

  采访中,不少居民围在老照片前寻找自家以前的样子,不时冒出尖叫声。72岁的陆先生说,万万没想到家门前过去是公厕,现在建了幼儿园还有中心广场,真是一天一小变,十年一大变。

  社区里随处可见拍照者

  记者走在益田村里,在游泳池和中心广场附近都有居民正在拍摄风景照,有的还搬来了三角架、反光板等专业工具。他们说,因搬到益田村不久,这次没能参加征集活动,益田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人口超过4万人,这里每天都有变化,他们决定以后一有时间就多到户外去给社区拍照。

  居民潘先生说,受“征集老照片”活动启发,社区里现在掀起了摄影热。“再过10年,我们现在拍的照片就是古董了。”潘先生兴奋地说。

  图:

  一名业主手中的益田村老照片和今天的场景形成强烈对比。

  本报记者黄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