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企今年年终奖金普遍跌多涨少 金融业蝉联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在“劳退新制”效应及今年政治恶斗、油价上涨、企业获利不如预期、金融业打销双卡呆帐、钢铁价格下跌等多重利空影响下,岛内数百万劳工殷殷期盼的年终奖金将较去年缩水,多位职场专家预估,今年的各项政策都将反映在年终奖金上。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劳退新制”等政策使得出现“羊毛出在羊身上”现象,这会反映在年终奖金上。去年全行业平均发放1.5个月年终奖金,今年将减少,部分企业因改变薪

资结构,实质年终奖金也将较去年稍低。

  根据联合新闻网的调查,今年各行业预计发放年终奖金落在1-1.5个月最多,明显较去年缩水。而“104人力银行”调查,今年有90%的企业会发年终奖金,年终奖金预测平均值是1.61个月,与去年差不多。今年金融证券产险业蝉联冠军,年终奖金平均2.7个月,其次依序是:进出口贸易业1.83个月、信息科技业1.58个月、营造不动产业1.53个月、传统制造业1.51个月。

  除个别企业表现亮眼员工可望领到丰厚奖金过年外,今年岛内各行业获利均不如去年,7月上路的“劳退新制”对过去从未提拨劳工退休准备金的90%企业来说,半年来增加了6%人事成本负担,冲击中小企业劳工的年终奖金及明年调薪。

  总体而言,今年金融业年终奖金持平;航空、海运业获利衰退;钢铁业因价格大跌,盈余远不如去年,而影响年终奖金;百货零售业竞争激烈,整体业绩欠佳,量贩店则是彼此惨烈厮杀,获利微薄,都使得年终奖金不理想;而科技业则呈现“好坏差别大”现象,通讯类及数字相机类企业获利佳,员工奖金较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