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扫墓不见5级火险 市民冬至违规用火者明显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汕头冬至文明扫墓渐成风气。昨天,市林业局等部门兵分多路,到重点山地林区展开大巡查,发现携带香烛冥纸祭祖者比往年明显减少,水果鲜花已成为祭品的“主角”。在市民森林防火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扫墓基本上“压住”了森林5级火险。截至记者发稿时,昨天我市山地林区间出现的火情较少,只发生了一宗山火。

  昨天上午10时多,记者来到桑浦山下农民路口检查点时,现场检查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一早便有成群结队的市民从这里上山扫墓,许多接受检查群众并未携带违规物品。一位正主动配合检查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们已从媒体上看到冬至期间我市实行森林防火戒严的消息,当然不敢再像前些年那样私自藏放香烛、冥纸等易燃品进山,也没有带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林区。当然,仍有少数准备上山扫墓者企图携带香烛冥纸等违禁物品上山,被检查人员当场查出,但数量已经比以前大为减少了。

  为严查个别“漏网之鱼”,严防山火发生,市森林防火部门及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等组成检查队伍进行巡山。碰到有少数扫墓者吞云吐雾地过烟瘾,巡山人员马上上前制止,并劝诫其不可在林区使用明火。在巡查了多处墓地后,大家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上山扫墓者守规矩,没有“玩火”。

  然而,近来天气干冷,我市森林火险又居高不下,再加上连日来上山扫墓的市民增多,使我市的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昨天,我市潮阳区一处林区墓地便发生了一起山火。为此,我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在墓区较集中的金平区鸡笼山、澄海区塔山、濠江区青云岩附近山体主要入山路口和群众进山扫墓频繁的地方,设立了森林防火检查站。期间查获违规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山的现象同样比往年大为减少;一旦查出,群众也比较配合,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处理,及时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针对森林火情虽已明显减少,但仍时有发生的情况,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再次呼吁市民上山时切勿携带香烛、冥纸等易燃品,让文明扫墓之风更为盛行。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