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路难过街结队穿车流 人与路谁该适应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48 青岛新闻网

  

山东路难过街结队穿车流人与路谁该适应谁(图)

  昨晨7时30分,一些行人排队穿越隔离带过马路。徐常青摄

  

山东路难过街结队穿车流人与路谁该适应谁(图)

  昨天上午,交警四方大队哈尔滨路中队和鞍山路小学联合对山东路周边行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鞍山路小学学生自己画了交通安全漫画,送给行人。曹为鹏管怀香

  每天早晨,为追赶到站的公交车,行人结队穿越车流湍急的山东路———人与路,谁该适应谁?

  近日,本报热线接到两种截然不同的反映:行人述说山东路个别路段过街又难又危险,设施缺少人性化;司机反映山东路乱穿马路的行人多,开车累人还危险。昨天早晨,记者沿山东路调查发现,行人违法行为已成“法不责众”之势。

  现场惊人:人流车流互不让

  昨晨7时许,记者来到山东路宁夏路车站附近,只见三三两两的行人正躲避着飞速而来的车辆横穿马路。7时30分左右,横穿马路的行人越来越多,提着菜的老人、脚步匆匆的上班族、牵着孩子的妈妈,异常“勇敢”地闯入车流中。此时,车流越来越密集,行人已难找到车流缝隙,十多个行人不约而同地“集合”起来,排队阻挡车辆而横穿马路。每当有公交车进站,对面马路上就会有一群行人拼命地挤过车流,只顾赶公交车,全然不顾身边飞速驶过的车辆。上午8时许,横穿马路的人群达到高峰,在澳柯玛立交桥上往南望去,人流与车流混入一起,人流时时截断车流,车流时时冲过人流,看得记者手心冒汗。

  司机喊苦:在山东路行车累

  昨晨记者搭乘出租车从山东路与香港路路口往北行驶,双向八车道的马路一马平川,但车速却一直提不起来。除了信号灯较多外,时时要注意躲避横穿马路的行人大大减低了行车速度。记者数了一下,到澳柯玛立交桥为止,司机共因避让行人刹车17次,尤其是401医院门前,江西路、宁夏路车站附近最为严重,司机告诉记者,山东路往北,家乐福、建工学院一带,行人横穿马路比比皆是,开车要十分小心。

  行人喊冤:守法上班要迟到

  记者调查发现,澳柯玛立交桥以南已开通3处地下通道,然而横穿马路的行人并不见少。在401医院门前的地下通道和江西路车站地下通道前,由于地下通道紧靠公交车站,只有个别人为赶到站公交车横穿马路。可宁夏路车站的地下通道,走地下通道者寥寥无几,违法横穿马路的人却占了大多数,5分钟内有61人横穿马路。

  横穿马路的袁先生无奈地说,宁夏路的地下通道离公交站太远,走地下通道就可能赶不上公交车,甚至迟到。徐女士说,她从这里下车后,横穿马路到对面上班,如果绕道走地下通道就可能迟到被扣奖金。记者随亢家庄出来的人流走地下通道到对面公交站,正好花费了15分钟,而直接横穿马路则仅用2分钟。

  交警说难:喊破嗓子没人听

  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山东路重新开通后,交警部门以新国标施划标志标线,为行人设置了大量的人行横道和信号灯,交通设施已基本配套,同时增加大量的警力,为劝阻行人违法,仅四方交警就在山东路增加40名协警员,并在周边社区和单位展开依法行路的宣传。记者昨天现场看到,任凭民警和协警员喊破嗓子,只有少数行人听从劝阻,多数人我行我素,横穿马路已成法不责众之势。

  市民质疑:通道车站何远离

  昨晨得知记者在此采访后,行人纷纷质疑规划部门,为何将地下通道建在远离公交车站的地方?且该通道也脱离了居民区最集中的路口。市民们希望能在宁夏路车站旁设过街设施,或将宁夏路车站移到地下通道边上,以消除行人横穿马路的主要动机。

  地下通道远离公交车站造成行人横穿马路集中的现象并不鲜见,辽阳西路地下通道同样存在类似问题,而被当地居民指为缺少人性化的设计。且不论是行人应主动适应地下通道的设置,还是地下通道应适应行人的实际需要。本报在此提醒,人身安全应放在第一位。记者曹为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