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家住了一天后,“三毛”又换了个新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55 信息时报

  

新家住了一天后,“三毛”又换了个新家(图)

  林家骏准备回番禺的“新家”了,他坐在车里笑眯眯地和我们招手再见。

  □专题策划王丽凤专题撰文时报记者游曼妮专题摄影时报记者朱元斌

  经《信息时报》报道,昨天“现代三毛”林家骏找到了一个新家,但好好地睡了一个“从来没有这么舒服”的懒觉后,家骏在卢女士家的新生活却戛然而止。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卢女士尊重了丈夫和孩子的最终意见:暂时还无法收留流浪的孩子在家里长期生活。

  这个消息有些无奈,但读者的爱心接力并没停止,家骏昨天在番禺找到了一处满意的落脚点,很多双手都热情仍在向他伸出来。

  卢女士遇难题:儿子“吃醋”老公犹豫

  “姐姐,你来接我吧,我不想给卢阿姨家添麻烦。”昨天上午,家骏给记者打了个电话,声音有些失落。匆忙之中,热心收留了家骏一夜的卢小姐简单说了些情况:“不是家骏有什么不对,绝对不关他的事。是我自己没想到家里人会不答应,真的非常不好意思。”

  还是前一天首次见面的路口,相隔不到24小时。穿着焕然一新的家骏笑着朝记者打招呼,双肩背着装满练习本的书包,手里拎着一袋洗过的衣服,一床厚重的大棉被搁在边上,脚上换了一对新鞋子。送家骏出门的卢女士面带歉意:“昨天儿子放学回来,一看到家里多了个哥哥,就着急了。关上门对我哭,害怕妈妈不爱他了,没想到这么小的儿子会‘吃醋’,看到孩子这样我心里也不好受。虽然家里的事都是我拿主意,但是老公对我这个决定有些不同意见,毕竟有些担心,流浪了这么久的孩子心比较野,不好管,也不能接受把家骏留在家里。所以……”家骏很懂事地抢过话:“在阿姨家过得很好,弟弟一见我就打招呼,晚饭也很好吃,睡得很舒服,从来没有睡过那么好。谢谢阿姨。”

  卢女士为家骏打了好几个包,衣服、课本,还有吃的。她轻声托记者嘱咐家骏:“这孩子没啥大毛病,在我们家很守规矩。但是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家骏跟熟的人很亲,对生人脾气就有点暴躁,可能是长期孤独生活带来的影响。希望他以后性格能更随和一点。”昨天下午,卢小姐又和记者通电话,问家骏找到住的地方没有,并表示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她会尽力而为。

  番禺再安新家:暂住厂里设施样样齐

  告别了卢女士,家骏的情绪低落下来,轻声说了一句:“我觉得自己被人看不起。”回忆起半天的家庭生活,眼神里透出对幸福的回味:下午在家里看书、写字,晚饭卢阿姨买了一只鸡、还做了鱼,叔叔和弟弟都和我聊天,冲完凉衣服就被拿去洗干净了,早上还没醒来卢阿姨就做好早餐了。

  “如果今天还有人要接你回去,也许还会出现一样的情况,你怎么想?”这个问题对一个12岁的小孩可能太过复杂,但是林家骏却没有思考很久:“先去看看,不过不带行李去了。有了被子,回到老地方睡在楼梯间也没那么冻了。”中山小榄镇一对开五金厂的夫妇前晚表示随时欢迎家骏来家里,广东爱国志愿者协会的义工们也承诺为家骏提供上学费用。经过认真的权衡,家骏同意见番禺的一位潘女士。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家骏来到了番禺大石镇飘峰铁艺五金厂,这是潘女士和老公的创业基地,他们在这里开厂已经10多年。早早就在路边等候的潘女士将我们领进了办公室,家骏主动和里面的阿姨叔叔打招呼,大家都报以和善热情的关心。潘女士表示,她家住在番禺市桥,两个女儿一个出国一个读初中,和老公曾先生已经商量好了,先让孩子在厂住一段时间收收心。家骏一日三餐在工厂的食堂打饭,买齐课本让办公室的会计、秘书轮番帮助温书,晚上就住在单独一间宿舍里,冲凉、洗衣都要自理。

  潘女士话说得很实在:“我们不谈什么收养,只是要给孩子一个稳定的落脚点,以后妈妈来找你随时可以走。在厂里住着比较自由,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性格,觉得合适了就跟我回家住。明年开学可以安排你去大石镇的学校。”家骏表示没问题,两个人就动身去超市购买日常用品。昨晚,家骏跟着潘女士回家吃冬至团圆饭。

  专家提醒

  “反复变更收养家庭或会加重被遗弃感”

  专家称想收养流浪儿的家庭须深思熟虑

  为了让家骏不再露宿街头,经过他本人的同意,记者将他送到了又一个新家。但是这次,大家心里都有点担忧:如果万一再出现折腾,会不会给孩子带来新的创伤?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心理专家张美俊博士继续对“现代三毛”事件进行分析:有意收养一个流浪儿的家庭,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做出负责任的决定,否则会给孩子带来更深重的被遗弃感。反复变更收养家庭,会在孩子将来的生长发育中产生根深蒂固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对社会产生仇恨。

  流浪孩子会有比较特殊的心理状态,而且旁人可能会不由自主地戴上“有色眼镜”来挑剔他。比如性格中的任性、脾气暴躁、自私,这只是同龄孩子共有的缺点,但有的人可能会联想到“这是他在外面野惯了”、“这孩子是不是学坏了”等等,因此对待流浪的孩子要适当宽容,只要他自身有上进意愿,就应该尽量为他提供机会、提供家庭亲情感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