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要做西北铁路中心枢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31 兰州晨报

  借力兰渝铁路开建和路网改造兰州要做西北铁路中心枢纽

  本报讯(记者靳国升)兰州已经成为陇海、包兰、兰新、兰青4条铁路干线的交会地和中心,“十一五”期间,要抓住兰渝线的建设和铁路既有路网的扩容改造,力争把兰州建成西北铁路中心枢纽。这是兰州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增加1万公里,铁道部已经完成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中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是全国“四纵四横”路网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测算表明,2010年兰州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将达2050万人次,比“十五”末增长约530万人次,货物发送量将达8000万吨,比“十五”末增长约2000万吨,年均增长5.9%。

  目前,兰州铁路局仍存在路网规模偏小、运能不适应运输需要、信息化建设不完备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铁路运输快速发展的“瓶颈”。

  兰铁局有关负责人称,“十一五”期间,要把兰州打造成西北铁路运输中心枢纽,首先需要投入600多亿元,用于中太银铁路、兰渝铁路、兰州至西安客运专线、集装箱中心站、兰州枢纽的建设和兰武二线、武嘉电气化、嘉疏提速改造及电气化、兰青二线、包兰二线等工程;同时要投资4亿元改造铁路道口,在2010年实现主要干线基本消灭平交道口;投入30多亿元实施生产设备更新改造和运输现代化信息化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