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感:千里寻夫终使“浪子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31 兰州晨报

  讲述人:刘燕24岁打工者采访人:陈芊本报记者采访时间:2005年12月20日下午采访地点:酒泉路某西点店

  年仅24岁的刘燕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告诉我,她的感情生活经历了太多波折,她曾经怀着6个月的身孕寻夫河西,备尝艰辛。

  但结果总算是圆满的,她的诚心感动了丈夫,浪子回头,回到了她的身边———

  幼年颠沛流离的生活

  我生活在红古区一个普通的农家,家里有父母、我和弟弟,在我两岁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件事。一天,村里搞计划生育的到家里带母亲去做绝育手术。弟弟已是二胎,并且是男孩,按政策规定母亲是该做绝育手术。可他们来的那天弟弟正生着病,发着高烧,来人不顾这个情况,强行带走母亲,把发着高烧才5个月大的弟弟丢给父亲。等母亲做完手术回来,弟弟已经烧得快不行了。赶紧送往医院抢救,最后弟弟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因为延误了最佳救治时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大概是脑子被烧坏了,发起病来,狂躁抽搐。

  母亲带着弟弟,不知跑了多少家医院给弟弟治病,可医院是无力回天。父母咽不下这口气,弟弟成了这样子那些计生干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近10年的时间里父母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四处上访告状,要给这件事情讨个说法。

  “最后这件事情怎么解决了?”我问道。

  不了了之了。可怜的弟弟在10岁那年夭折了。父母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刺激。

  我从小吃了太多的苦,看到父母的不幸和艰辛。长大后我什么苦都能吃,就是看不得父母受委屈。

  小饭馆偶遇称心快婿

  我在结婚前曾经有一次刻骨铭心的初恋,但最终因为父母的缘故失败了。

  我认识我丈夫是在第一次感情结束后不久。那时,我家开了一个小饭馆。有天饭馆里来了一帮人,是些为附近的粮库施工的人,一帮三五个都是些年轻人。我想他们大概吃碗面,再切一盘肉就行了。可待我把主食单子拿过去,一个穿得最破旧的年轻人却把单子推到一边说:“谁要你拿这个?我们要点菜。”看我站在那里,他又说:“你不用站在这里,我们自己写好了,你再来拿。”我忍不住看了这个人一眼,五官端端正正的,一口牙齿很白很整齐。在后堂的母亲把这个年轻人看得更仔细,回头她就对我说:“我看这个人不错。模样精神,人看起来也老实可靠,你找他没错。”听了这话我不禁红了脸,嗔怪母亲说:“您说啥呢?

  也不知人家有没有对象,结婚了没有,让人听见好意思么。”母亲说可以打听打听。

  我说:“丈母娘先相中了女婿。”母亲很喜欢他。在以后的几天,这个年轻人经常到饭馆吃饭,慢慢地彼此都熟悉了。他家在定西偏远山区,家里很困难,他在这里打工。在母亲的撮合下,我和他开始交往。说实话我丈夫长得确实很帅,把他那身破烂衣服一换,就像换了一个人。相处时间长了,我也喜欢上了他。

  他对我俩的事却很犹豫,说他没钱娶媳妇,他哥刚结完婚,家里那点穷家底都折腾光了。母亲听这个情形,一点也不在意,说婚事我们置办,彩礼一分钱不要。不过,婚后希望他能生活在我们这边。最后,这件事就这么说妥了。

  2004年年初我们结了婚。

  千里寻夫挽救婚姻

  婚后我和丈夫的感情很融洽,但他和我母亲之间总有些疙疙瘩瘩的。这事儿也不能完全怪他,我知道自己的母亲,脾气躁,再加上在弟弟的事上受过刺激,在处理和女婿的关系上可能有些不妥,母亲对女婿管得太严,干涉也太多了。在我生下儿子才20天时,不知他和母亲闹了什么矛盾,竟然不辞而别回定西了。最后是母亲亲自去他家,在亲家母的骂声中把他接回家。可他消停了才半年多时间,又跑了。

  听到这里我皱起了眉头,说:“他多大了,怎么一点责任心都没有,像小孩子似的老跑算怎么回事?”他比我大两岁。其实我知道他家因为我结婚时一分钱彩礼没要,觉得这个媳妇就等于白捡的,所以对这门婚事很看轻。

  “不要彩礼倒不好,非要万儿八千的彩礼,勒逼着他们倒就看重了?”农村就这样子。

  儿子8个月大的时候,我得了一场病。因这场病我的生理紊乱,再次怀孕我都一点没有察觉,等我发觉,胎儿已经5个多月了,要做掉我已经有些舍不得。我想都这样了,就把孩子生下来算了,只生两个孩子,在农村也不算多。可我丈夫不愿意了。他说他没钱,就这一个他都养不起,更别说要两个。我来气了,说一个也没让他养着……两个人为这事产生了矛盾,他坚决不要,我坚决要生。结果,他不顾我几个月的身孕,又跑了。这次跑出去竟不知去向。

  有了上次找他的教训,我不想让我母亲再看亲家的脸色受委屈,自己挺着大肚子去婆家寻他。到定西的时候下着大雨,从定西车站下车到他家还有好一段山路要走,我冒着雨沿着泥泞的山路,一步三滑地赶到他家,可婆婆冷着一张脸说他不在,我问婆婆他去哪里了,婆婆说不知道。

  在婆婆家找不到人,我不顾夜深路滑,又去附近的几个亲属家找,也找不到他的踪影。万般无奈中,我想起了他曾说过他有个哥在敦煌,他想去那里找机会。我想,他也许去了敦煌。

  我不死心。我想不管他在哪里,哪怕走到天涯,哪怕掘地三尺,我也要把这个人找回来。从他家出来,我不顾体弱路远,又赶去敦煌。那时正是摘葡萄的季节,敦煌有很多外来工摘葡萄。

  一路颠簸赶到敦煌,他那个堂哥说没见他。一听这话,我再也支撑不住了,第二天就病倒了。身上的钱输了几天液全花光了,我连回程的路费都没有了。我不死心,一边打工摘葡萄挣路费,一边到各个地方打听见没见这么个人。可是仍然没有任何消息。

  干活时我农药中毒了,好容易挣来的路费在输了几天液后又花光了。我绝望了。我想回家吧,孩子我一个人拉扯,这个人我再也不找了。

  我打工的那家人看我这样很同情我,给了我些路费。我又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搭的是一辆直达定西的长途车,这一路上,我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车到站停车吃饭,别的乘客都下去了,只有我挨着饿待在车上。车到兰州我本想下车回家,可脚踏到车门口又收回来了。直觉告诉我,他就在他家里,他是故意躲着我。我想再去定西找找他,最后一次,算是给他一次机会,也给自己一次机会,否则,我的婚姻就完了。

  我叹息说:“你还要找他?你的苦心真能赶得上孟姜女千里寻夫了。”我也动摇过,可是,如果我不坚持,我的婚姻就完了。我赶到定西,已经身无分文,我忍着饥饿步行到他家,婆婆依然说他没来家里。大概是我的诚心感动了上天,婆婆话音还未落,他一脚跨进了家门,看见我他愣在那里。

  “他跟你回家了?”我问。

  “跟我回家了。他完全变了,他现在对我特别好。我的第二个孩子生下来,是个女儿。怀孕的时候他嫌弃她,现在他最疼女儿了。”刘燕满足地说,“是我的忍耐和坚持才使我和他有了个好的结局,有了这个结局我觉得我吃的那些苦值了。

  ”谈话结束的时候,街市里已经是华灯初上,冬至前的夜来得早。我说一起吃个饭吧。刘燕说:“他让我8点之前赶回家呢。太晚了他会生气的。

  下次开了工钱我请你吃饭,今天耽误你这么久。”“心领了。”看着刘燕那张年轻的脸,我又说:“好好过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