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咸潮袭番禺两水厂间歇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北江水受污染,处于下游的广州等周边城市同时启动了应急预案。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冬季咸潮又到来了,并且已经袭击了番禺,区内两个水厂已出现间歇性停产。按照经验,随着海水上溯和时间的推移,咸潮也将影响广州。因此,广州供水可能面临上下受逼的形势。昨日,市政园林局供水处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市自来水还未受到咸潮的影响。

  番禺咸潮不会出现“水荒”

  记者从番禺区自来水公司属下的两个水厂东涌水厂和沙湾水厂了解到,近日番禺一带已经受到咸潮影响,水厂取水录得氯化物浓度过高。20日晚,东涌水厂录得氯化物浓度275毫克/升,超过国家规定的250毫克/升的标准,东涌水厂被迫暂时停产。据了解,受水厂停产影响,番禺南村、沙湾部分小区出现了食水浑浊、供水中断等现象。

  据了解,东涌水厂的取水口比较接近珠江主水道,所以受到海水咸潮的影响比较明显。技术人员表示,12月18日恰逢天文大潮,他们一度录得珠江水氯化物浓度达到4000毫克/升,超出国家标准的15倍之多。虽然东涌水厂间歇性停产,但有关人士表示,沙湾水厂目前的供水能力足以供应市桥等人口密集地区的用水需要,番禺不会出现“水荒”。

  广州自来水目前没有受咸

  昨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供水处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广州市自来水方面目前还没有受到咸潮的影响,一切运作正常。但是,今年咸潮为什么没有往年早呢?他解释,尽管下半年持续干旱,但是上半年还是下了几场大雨,上游水库应该有一定的储备。而且去年遭遇的是50年特大干旱和20年一遇咸潮,情况比较特殊。广州市自来水去年已经成功抗咸并积累了经验,今年应对会很有信心。

  又讯 (记者裴静怡通讯员粤水婷)由于东江流域进入11月份以来持续降雨稀少,下游河口咸潮活动加强,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昨天发布今年第六号调度令,实施非汛期东江流域三大水库水资源统一调度配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