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江水污染 黄华华赴现场指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通讯员符信)北江韶关段发生水污染事件后,怎样尽快消除水体污染,保障沿江人民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一直牵动着各级政府和专家的心。昨日下午省长黄华华亲临北江现场指挥,要求妥善处理北江水污染,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昨日下午,省长黄华华风尘仆仆地赶赴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指挥部。3时正,黄华华省长一行专程来到了英德云山水厂取水口,察看了备用水源管道工程现场,详细听取

了工作人员对供水情况的介绍,他对英德市迅速落实各项措施,有效解决群众饮用水问题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考察结束后,黄华华认真听取了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汇报以及国家环保总局张力军副局长和多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张力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对此次北江水域污染事件的处置工作。张力军说,最为可贵的是这次北江水域污染的发生不是在事件被社会各界知悉的情况下被动进行的,而是在环保部门日常的监测工作中发现后主动采取措施,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及早发现、早处理,把污染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为顺利解决这起重大的污染事故赢得了时间,没有造成社会的恐慌。尤其是在英德快速启用备用水,16万人民的饮用水问题很快解决,下游广州、佛山、清远应急预案的及时实施卓有成效,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广东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随着污染团的下移,究竟怎样降低污染物的浓度,保障沿江群众的生活用水,我国著名的环保专家华南水科所副所长许振强、著名城市供水专家清华大学张晓天教授及农业部专家提出了各项污染控制及饮用水方案。黄华华省长在听取专家意见后立即表示,专家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完全采纳。黄华华说,配合调水冲污工程,在白石窑水电站投放有效中和镉离子的絮凝剂,降低污染水体镉浓度,是最有力、最关键的措施,要立即实施。专家提出的在南华水厂实施除镉净水工程是另一个重要的处置措施,该工程的实施具有示范作用,要急事急办,特事特批,马上实施。广州水厂要作为技术指导单位全力以赴帮助英德市政府开展这项工作,争取取得圆满成功。

  黄华华指出,在治理水污染的同时,必须彻底切断污染源,防止污染反弹。韶关市所有小冶炼厂必须立即关闭,一旦发现有新的污染源,要追究政府管理者的责任。沿江各地还必须加强监管,尤其是监测水质的工作要加强。不能掉以轻心,监测数据就是我们的“眼睛”,是我们决策的依据。当听到汇报获悉,由于处理及时沿江没有一个老百姓饮用污染水时,黄华华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他说,有些农民获取信息渠道有限,有可能不知道北江水的污染,我们在对沿江农村各村镇进行饮用水排查后,要保证把信息通知到每一户,还要通知他们不能用北江水养殖、灌溉。这样我们的政府才是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确保人民的知情权,让人民知道依靠专家采取科学手段、得力措施,完全可以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对这次污染事件,黄华华严肃指出,在查明事故原因之后要从行政、法律、经济上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能姑息放过责任人,不能对人民生命安全视为儿戏。事件之后环保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怎样解决治理排污超标的长效机制。

  据悉,韶关冶炼厂厂长已被责令停职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