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企业要警惕“未老先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凌慧珊通讯员徐刚史玉梅)日前,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评估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05年度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评估”,并公布了广东大型企业竞争力50强。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指出,广东要警惕“未老先衰”。

  据广东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所长林平凡介绍,和江苏50强相比,广东企业竞争力50强的总资产是江苏50强的3.5倍,营业收入是江苏的1.3倍,利润总额是江苏的1.

8倍。从总体上看,广东企业竞争力50强的竞争力要高于江苏50强。

  “中国至少还有15~25年的高速增长期。广东能否再保持15~2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高速增长呢?”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说,“广东存在‘未老先衰’的可能性,可能在未来的5年、10年开始衰落”。

  梁桂全说,上世纪90年代末期广东的发展已经出现疲态。梁桂全告诉记者,广东对外开放承接国际(区域)产业转移正由第二波转向第三波。第一波主要是80年代承接香港传统制造业转移,没有竞争对手;第二波主要是承接台湾地区传统制造业和电子产业转移,此时长三角与珠三角共同竞争,而长三角从中得到的份额更多,珠三角处于劣势。新一波则是承接欧美密集技术转移,参与其中的竞争对手更多,广东在其中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呢?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必然成为跨国企业国际化的其中一站,但是相对于华东、华中地区来说,广东并不具有市场上的优势。因此,对于广东来说,必须拓展新的产业发展空间,新的市场以及创造新的成长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