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蛙后"又"晕"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蛙后"又"晕"了!(图)

  罗雪娟一直在不停地训练和比赛,她的身心都很疲惫。

  罗雪娟又“晕”了!12月21日下午,奥运冠军罗雪娟在国家训练局综合馆进行力量训练时突然昏厥,就连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都感到十分惊讶。张亚东在

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罗雪娟身体并无大碍,她昏厥主要是因为最近两天身患感冒导致身体虚弱,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情况与她过去的老问题,即身体缺钾有关。”

  罗雪娟需要好好休息

  据一位当时和罗雪娟同在综合馆训练的中国游泳队队员介绍,罗雪娟是在进行力量素质训练时突然晕倒的。不过,她的病情可能并不太严重,队医在对她及时进行了治疗之后,没有将她送往医院,而是让她返回中国游泳队的驻地天坛公寓休息。

  其实早在本月初的上海短池游泳锦标赛上,罗雪娟就连续缺席了女子50米和女子100米蛙泳的决赛。有消息称,罗雪娟是由于身体状况不佳而“告退”的,而张亚东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罗雪娟弃权,一方面是由于她的肠胃不适;另一方面,她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多年的运动生涯使其身体出现了运动疲劳。罗雪娟需要时间好好恢复。”张亚东特别强调,他所说的“恢复”指的并不是运动水平的恢复,而是“身体状况”的恢复。

  中国游泳队的一位队医告诉记者,运动员在训练场或赛场上突然昏厥的现象由来已久。“这种事情并不局限于罗雪娟一个人,很多运动员在进行高强度训练后都会出现不良反应。昏厥与休克有所不同。一名运动员晕厥,可能是因为他的运动负荷过重,心律失常,脑供血一时缺失,导致短时间内意识不清晰。”

  之前曾三次“出状况”

  问题是,对于罗雪娟来说,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出现如此“险情”了。早在2004年3月29日,在山西晋城举行的200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的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罗雪娟在参加完第一组的比赛之后趴在水池边上一动不动,她脸色惨白,手捂着嘴巴,表情痛苦。据专家解释,这是亚高原反应。由于晋城市区平均海拔700多米,属于亚高原地区,轻度缺氧,运动员在缺氧和激烈竞争的双重刺激下会产生不同的应激反应。当时,周雅菲、齐晖、陈桦等名将也在此次比赛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感冒、胸闷、气短、头晕等多种症状。正因为那么多人都有反应,所以罗雪娟的情况当时并没有引起大家的特别注意。可是,大约半年之后,2004年8月22日,在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的决赛中,代表中国队游完第2棒的罗雪娟气力尽失,竟然无法自行上岸,她当时趴在泳池边上一动不动,后来是被教练员和志愿者悬空“架”着抬出了赛场的。

  这种让人揪心的“镜头”在2005年继续出现,而且情况似乎越来越严重。7月15日,罗雪娟在备战游泳世锦赛时扭伤了脚踝,在打了封闭之后,她的伤情原本稳定了下来,但在当天下午的训练中,她却突然背部抽筋以至于短暂昏厥,更一度出现呼吸困难,最后她被队友拉出了泳池并被搀扶出了训练馆。没想到,类似的一幕在时隔5个月之后竟然再度“上演”,中国“蛙后”前天又一次在训练中昏厥。

  也许很多人会以为运动员应该是身体素质最强壮的一类人,其实这种观念未必科学。据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科研人员介绍,由于大部分运动员自幼就开始专业的体育训练,长年累月超负荷的训练,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的损害,几乎所有从事过专业体育训练的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缠身,有些后果严重的“职业伤病”甚至会给运动员日常的生活留下“后遗症”。虽然运动员很少公开抱怨,但是他们应该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因为这才是他们取得成绩,获得金牌的最基本的保障。而作为管理者的教练员,似乎也更应该把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毕竟每一名运动员的运动生命都有限,如果因为某一方面的一时疏忽,导致运动员的一生受到影响,这无疑是对运动员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作为中国游泳队的“当家花旦”,罗雪娟已经连续多次出现这样令人揪心的情况,由此而引发的运动员身体健康话题值得探讨。本报记者黄越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