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揭秘:今冬为何又冷又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13 东方网

  “和往年比,今年冷空气最大的特点是路径单一、稳定,从北向南,没带来暖湿气流。所以这个冬天又冷又干。”昨天,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杨贵名说。前后数日,上海、广州连续遭遇冷空气,骤然大幅降温,而北京首场雪却至今还无迹象。

  现象:南方暴冷北方无雪

  广州:从春夏直接到冬

  最近,在广州生活的一名朋友这样感叹:我们还没过上秋天,就直接感受了冬天。不少人前一天穿短袖衫,后一天就套上了两件毛衣。

  据广东省气象台消息,20日、21日,北方又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正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全省北风加大,气温下降,北部将降温至3℃到6℃,其他地区降温至2℃到5℃,全省寒冷干燥天气持续。今年进入12月份以来,北方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南下影响广东,气温持续走低。以广州为例,12月4日以后,当地日平均气温都在20℃以下,且大多在15℃以下。12日至20日,广州日平均气温都没超过15℃,比去年同期偏低2.8℃,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气温第二低,仅次于2003年。

  上海:持续冰寒

  

  一夜间,北方强冷空气席卷而来。7到8级的西北风裹卷落叶漫天飞舞。21日,本市最高气温比前一天骤跌6.3℃,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今冬第2次低温红色预警。本月初以来,上海几乎持续出现徘徊在“冰点”上下的严寒天气,局部地区更一度出现过-6℃以下的绝对低温,这是近十多年来所罕见的。

  北京:今冬至今无雪

  “圣诞老人不能滑着雪撬来看我了”,北京一位市民说。而去年这个时候,北京恰是瑞雪纷飞。针对北京今冬至今无雪的现象,北京市气象专家说,今冬首场降雪何时来临目前还难以预测。尽管今年北京经历了五十年来最长的一个秋季,如今还是阳光灿烂,但冷空气一周后就将“光临”北京,是否降雪目前尚难预测。

  解析:冷空气的“来龙去脉”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杨贵名表示,今年京沪等地都经历了入冬较晚,但入冬后气温却快速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来自西伯利亚和极地的冷空气强度比较大,且较频繁。”杨贵名说,往往第一股冷空气还没来得及回温,第二股冷空气就已来临,造成了持续低温,这也是江南地区出现“冰寒”天气的主因。

  “今年冷空气最大的特点是路径单一并且稳定,主要是由北向南的路径,经由内蒙古北部或俄罗斯东部,从北向南影响我国各地区。”杨贵名说,在往年正常情况下,冷空气除由北往南,还有从西北向东南和从西向东两条路径。他说,如果冷空气从西部进入,经地中海、黑海、里海,长途跋涉,势力比较弱,还带来海面上的暖湿水汽,造成雨雪天气,“但在由北往南这个路径中,没有暖湿气流。”所以,这个冬天非常冷,是干冷,“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今年全国一片旱情,都有缺水现象。”

  杨贵名高工同时提醒,今年全国是干冷天气,这样的天气,起风时觉得冷,容易冻伤。干燥的空气容易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引起呼吸道感染等问题,各地市民需注意防范。他说,对于农作物而言,因南北而异,“江南地区,因为没有湿气,将不会出现霜冻问题,对农作物有好处;而北方地区,由于缺乏水汽,不能形成降雪,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例外]山东连降暴雪

  

  “只有山东半岛例外,冷空气团、丘陵地形和水汽是下雪三大要素。”杨贵名说,由于山东半岛深入海中,西伯利亚冷空气经过渤海时,带来了湿空气,这样的空气经过丘陵地带,会产生上升运动,成为降雨降雪的条件。“水汽条件是关键,只有当山东半岛吹西北风时,才会有雨雪,吹西风时则没有。”杨贵名说,强劲的西伯利亚冷空气是造成百年不遇暴风雪的关键。

  今起天气逐渐回暖

  

  预计从今天开始,本市气温将有所回升,今天的最高气温将升到8℃左右,明天最低气温为0℃,市民仍需注意防寒保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