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撕票勒索性质恶劣必判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李朝涛)孩子失踪,家长接连收到7封勒索信,还收到孩子的鞋袜。广州市花都区20岁的男青年潘国伟为找钱过年,绑架同村两岁幼童,担心案发又残忍撕票沉尸。日前,广州市中级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潘国伟虽有投案自首的法定从轻情节,又是初犯,但法院认为其行为恶劣,后果严重,决定不从轻处罚,潘国伟因绑架罪被判处死刑。

  家人接连收到7封勒索信

  今年1月22日,花都区花东镇叶某两岁半的儿子小叶在家门口玩耍时转眼不见了。叶某一家心急如焚,从村头找到村尾,却不见爱子踪影。

  第二天,叶某在家门口发现一封信,信中字字带血:“明晚11时放6万元赎金到花东镇珠湖村桥头,要不然就对你儿子不利!”短短几句话,吓得叶某毛骨悚然。一家人担心儿子遭不测,既不敢立即报警,又不甘白白被恶匪勒索。

  为稳住匪徒,叶某决定来个缓兵之计:先试探试探,不行再报警。24日晚,爱子心切的叶某把几件儿子的衣服和一袋奶粉,放进一个纸箱,按时放到了勒索信指定的地点。一夜过去,绑匪没有任何动静。25日,叶某憋不住了,赶紧向公安局报案。报案后的第二天,叶某收到了第二封勒索信。打开一看,里面竟附带着儿子的一只袜子和一双鞋!一家人倒抽冷气,估计绑匪已撕票,抱头痛哭。随后,叶家又陆陆续续收到了5封一次比一次恐怖的勒索信,孩子则音信全无。

  没钱过年绑架杀害幼童

  与此同时,花都警方全力排查,认为与叶家同村的男青年潘国伟有绑架的重大嫌疑。3月2日,警方传唤了潘某来问话。潘某立即很干脆地供认作案经过:因为没钱过年,今年春节前,他就产生了绑架同村孩子勒索家长钱财的想法。1月22日晚19时许,急于找钱的他怀里揣了一捆封箱胶,在村里晃来晃去寻找作案对象,发现两岁半的小叶独自一人,摇摇摆摆地朝村口小卖部走去。潘国伟就悄悄上前把小叶掳到联安村一果园内,掏出封箱胶捆住小叶的手脚和嘴,并残忍地用双手捂住小叶的口鼻,10多分钟后,孩子窒息死去。

  小叶气绝后,潘将其尸体弃置于果园草丛旁。据他交代,杀人当晚,他就写好了第一封勒索信。23日晚19时许,他再次来到果园,找出小孩的尸体并放进一个黄色纤维袋里,沉尸于果园附近的小河。发出第一封勒索信后,他只收到一箱小孩用品,分文未到手,气急败坏的他接着又连发了6封勒索信,直至案发。

  自首悔罪依然被判死刑

  今年7月19日,广州市检察院以潘国伟涉嫌绑架罪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经过开庭审理和法官合议后,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虽然潘国伟在公安机关未掌握其犯罪事实,只因可疑,而采取传唤方法进行盘问后,主动交代其绑架的犯罪事实,可视为自首,加上其认罪态度较好,依法是可以从轻处罚;但因其绑架行为导致幼儿死亡,情节恶劣,后果严重,法院决定不给予他从轻处罚。

  据此,广州中院以绑架罪判处潘国伟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