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提供病人商人实施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33 信息时报

  安徽消息宿州眼球事件暴露出赤裸裸的金钱交易。面对9名被摘除眼球的患者,人们不禁追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初步调查发现,宿州眼球事件的幕后,是触目惊心的违规现象。医院为了牟利,明知违规却与一家科技贸易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医院向公司提供患者,而公司则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手术。如果不是9名患者的单眼眼球被摘除,人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在一家正规医

院的手术室内,是一家公司在给患者组织手术。此事发生后,立即引起宿州市政府和安徽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上海医生在宿州做手术

  据宿州市卫生局初步调查,当日对10名患者施行手术的主刀医生并非宿州市立医院医生,而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的徐庆。徐庆是由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组织到宿州市立医院进行这批次手术的。为什么医院的手术要由商人来组织实施?为什么外地医院的医生会在宿州市立医院做手术?是否是按照正规程序邀请的?在一连串的追问下,一份医院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的协议浮出水面。

  早在2003年11月,宿州市立医院就和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签了一份合作协议,协议规定由公司提供部分医疗器械、白内障手术用的人工晶体,组织眼科专家、护士到宿州市立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宿州市立医院负责组织病员,提供手术室和相关设备,并负责手术前后的病人处理工作。每进行一例手术,公司收取2100元,其余收入归宿州市立医院。协议有效期为5年。据记者了解,12月11日进行的10例手术,每例手术费为2800元左右。

  宿州市立医院副院长施进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邀请外医院医生来本院进行手术,需经过以下程序:医院所在科室向医院医务科提出申请,医务科批准并报分管副院长签字,医务科向对方医院医务科发出邀请,对方医院同意并指定医生前来进行手术。施进说,12月11日的10例白内障手术,没有经过以上所有程序,医院医务科事后才知道有外院医生到本院进行了手术。

  两年200多例违规手术

  12月21日,安徽省卫生厅决定取消宿州市立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称号。经安徽省卫生厅初步调查,该事件暴露了宿州市立医院管理混乱,是一起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坏的医源性感染事件。

  据了解,宿州眼球事件事发以前,宿州市立医院在两年时间内已和上海某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先后组织实施相似手术200多起。据当地卫生部门调查,多数手术的主刀医生是这起事件的主角之一徐庆。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