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冶基4000亩土地“转”出7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编者按:《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农村土地三十年内不得调整,这个政策的出台有其历史背景和积极的意义。但是,目前农村土地承包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比如,人口的变动(家庭人口增减、劳动力变化、人口流动等)与土地承包不变的矛盾,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和土地分散的矛盾等又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生活。那么,怎样才能解决这些矛盾呢?记者日前走访了龙口市和蒙阴县的两个乡镇,这里农民的一些作法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考。

  11月15日,记者在龙口市诸由观镇冶基村看到,村集体租赁给外商承包经营的土地没有改变土地用途。

  冶基村村民除了有出租土地的收益外,给外商和村办企业打工也创造了可观的收益。冶基村自1997年以来,先后反租本村农户承包地4000亩,以集体的名义全部租赁给新加坡复发中记有限公司,用于发展名优果品基地,租期20年。双方签订合同,村里按年收取土地租赁费,耕地每亩700元,果园每亩1000-1200元,每3年递增5%,第12年停止递增。村里按照每人600元的标准发给村民承包费,并代缴各项费用,新增人口享受一样的待遇。在20年租赁期限内,4000亩土地使用权归复发中记有限公司所有,租赁期满,基地内的果树及其它所有设施全部归冶基村所有。同时合同还规定,企业必须优先安排本村农民在基地就业,凡该村农民男60岁以下,女55岁以下,只要愿意都可以到基地劳动,现在有500多名村民在基地就业,每人每月收入700元左右。今年53岁的村民鞠全铃对记者说:“我现在复发中记农机队上班,每个月能有700多块的收入,老伴也在公司里打零工,每月500多的收入。加上土地出租的收入,日子过得还不错。”

  冶基村党委副书记舒明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冶基村共有4000多亩土地,自己种植的话每年的收益不足100万元。而依法吸纳复发中记资金开发,4000亩地每年的纯收入就是300多万元,这比以前的种植效益提高了好几倍。再者,村里500多人还因此得到就业机会,每年的收入又是300多万元。两者相加近700万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农民显然也是欢迎这种形式的。这不但解决人地矛盾,农民还通过外来公司,开了眼界长了知识,见到了以前不曾见到的好品种,学到了以前不懂不会的生产技术,了解了国内外消费者需要。这对于农民和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走向国际市场,显然也是助了一臂之力。

  本报记者唐峰张天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