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树设施栽培注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果树设施栽培的兴起,特别是促早栽培的油桃、葡萄等无公害果品备受消费者青睐。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周年时鲜无公害果品的需求大大增加。我国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为果树设施栽培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为了使果树设施栽培健康发展,在发展时应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l、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栽培模式。

  我国的设施果树栽培,目前仍以促早栽培为主,适宜发展的地区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冬季要有必要的低温(7.2摄氏度以下低温累计500小时以上),能及早满足一般果树的需冷量。二是冬、春雪雨少,光照充足,光热资源丰富,所以秦岭淮河以北的中北部地区是发展设施果树栽培的主要区域。在栽培模式上应以塑料大棚为主。高寒地区冬季低温来临较早,可提前盖棚。以日光温室(暖棚)生产为主的,可在12月底至元月初盖棚,提早35天以上成熟,经济效益显著。另外,延迟栽培也应引起重视,并适当发展。

  2、选择适宜品种。

  在侧重选择特早熟品种的同时。还要注意选择果个大、品质优的品种。特早熟品种一般果个小,风味淡。而果实发育期在65天以上的品种大多数为大果,品质好,产量高,经促早栽培虽不能最早上市,但在市场上仍有较好的竞争能力。

  3、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设施果树栽培是一项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高效益农生产,适宜集中连片发展,走集约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之路。应选择不同生态气候条件的适宜区,集中连片发展,实现不同树种、不同品种、不同成熟期合理搭配,开展产前、产中和产后系列化服务,建立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果树设施栽培基地,对于全面提高生产水平、果品档次和整体效益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强调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又要从客观条件和市场空间的实际出发去发展,避免盲目上马,一哄而起。

  4、着重提高果品质量。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设施栽培的果实与露地相比,品质普遍下降,突出表现在糖、酸及维生素C含量降低,风味变淡,果个较小等,成为制约我国果树设施栽培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索,须引起高度重视。今后必须从品种选择、设施环境因子调控、土肥水管理、合理负载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高设施果树栽培的果实品质。

  (马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