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十五”经济实现四个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0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午举行,市领导总结五年成就,提出明年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 周臻)由于处在“十五”之末,又将迎来“十一五”之初,因此,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有意义。何立峰、张昌平等市五套班子领导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书记吴凤章主持会议。

  何立峰首先向全市人民汇报了“十五”期间(2000年-2005年)我市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四个翻番”,即GDP从2000年的501.9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1030亿元,工业总产值从776.4亿元增长到2092亿元,财政总收入从91.5亿元增长到206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从51.9亿元增到103亿元。

  五年来我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3亿元,超过创办特区以来前20年的总和,建成并启动建设了一批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区域性国际航运、旅游和商务中心初见成效。厦门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逐步增强。

  对外经济主要指标均实现翻一番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00亿美元增长到288亿美元;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53.3万吨,增长到约477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由108.5万标箱增加到约334万标箱。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实现厦金人员、货物直航,通过厦金航线往来两岸的台胞累计已超过114万人次。基本形成了台湾水果等农产品在大陆的中转、销售口岸平台,正式受理台胞落地办理五年期往返大陆通行证,正式启动并不断拓展赴金门旅游业务,正式成为两岸春节包机直航点等。

  张昌平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1200亿元,增长16%,工业总产值2485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重点任务主要有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在结构调整中提升规模效应;加紧建设消费中心拓展内需市场,提升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继续落实项目带动战略,推进中心城市载体建设等八大任务。

  链接:城镇居民收入人均达16395元(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