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调查组确认黄禹锡干细胞研究论文有造假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时,负责重新验证黄禹锡科研组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的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在首尔大学主楼会议室,公布了阶段性调查结论。

  调查委公布说,对黄禹锡科研组今年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的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无法认定错误基于单纯的失误,只能看作是将通过2个细胞株得到的结果夸大为11个的故

意作假行为。

  验证委介绍说:“黄禹锡科研组在论文中称,通过体细胞克隆的与患者基因完全相同的胚胎干细胞系共11个,但直到论文投稿的3月15日,只有2号和3号两个。”

  据验证委介绍,论文提到的另九个细胞系中,四个因污染事故死亡,两个没有形成干细胞的相关记录,其余三个以细胞团形式被观察到,但在提交论文当时还没有验证是否具有干细胞性质。

  验证委就论文中的DNA指纹分析数据称:“论文称分别对干细胞和提供核的患者体细胞DNA进行了检测。但实际上,除了2、3号,对于其它九个干细胞,是将同一个患者的体细胞分装进两个管,委托进行分析的。”因此,两组数据只能得出同一结论。

  验证委还证实,只有2、3号细胞株形成了畸胎瘤(可确认干细胞能否分化成其它细胞)。

  验证委介绍说:“论文称,7个细胞系形成了畸胎瘤,而后又更改为3个,但经调查发现,只有2、3号这两个细胞形成了畸胎瘤。”

  验证委称,对于2、3号细胞株是否是用体细胞克隆出的干细胞,待22日委托的DNA分析结果出来后,就可以确认。

  验证委还计划调查2004年论文疑惑和克隆狗“斯纳皮”相关疑惑。

  验证委强调说:“黄禹锡编造科研数据,是毁损‘真实’这一科研基础的严重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