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人物】“狂人”蒋庆:重尊儒教复兴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30 人民网

  

【文化人物】“狂人”蒋庆:重尊儒教复兴中华

  事件:近两年,因倡导“读经运动”而一炮走红的儒学学者蒋庆,常在诸多场合发表奇论。12月17日,“第一届中国儒教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从化举行,蒋庆所做《关于重建中国儒教的构想》的发言引人关注。他提出“儒教要重回国家文化权力中心”、“建议建立新的科举制度与经典教育制度”、“要为儒教的有形无形遗产申请专利,并成立中国儒教协

会为儒教维权”等主张,引来不绝于耳的批评之声。“狂”了许久的蒋庆早料到“大音希声”,却没想到还有如此多“板砖”!有人说,蒋庆“重建中国儒教”的真面目:往上是为了权力,往下是为了利益。所谓复兴,也就不再是儒教的再生,而是权力与利益的再分配。

  “狂儒”主要观点

  ·文化是一种权力,这个在古今中外都是有争夺的。哪一个文化成为“王官学”,占据文化权力的中心,不是由于哪一个皇帝的喜好,也不是因为哪一个儒家人物,而是历史选择的结果。

  ·10年前我也不认为儒教是宗教。但是后来我慢慢发现,儒家文化,用儒学不能涵盖,用儒家也不能涵盖,因为它是一种文明,要概括的话,只有儒教这个词。人类的所有文明形态都是以宗教来体现的,从这点来说,中华文明的形态肯定就是儒教。

  ·1911年以后,我们自觉、显性的儒教在国家和社会中没有了。儒教退出了中国文化权力的中心,急剧边缘化。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文化上不能没有权力的中心。因为它空缺以后,填补的不是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如果不回到文化权力的中心,不进入国民教育体系,再过几年,文化积淀就没了。我们应该有危机感。

  ·当今,基督教凭借着西方强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实力向中国人传教,如果任其发展,不久中国就会变成一个基督教的国家,基督教文明就会取代中华文明入主中国,那时再谈复兴儒教重建中华文明已经来不及。现在非洲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成为基督徒,非洲原生态的许多文明已经被基督教文明取代,非洲要回到自己的传统文明已经不可能,故中国不能步非洲的后尘。因此,只有复兴儒教,才能抗拒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扩张,才能保住中国的文明自性,才能使中国永远是体现中华文明的“儒教中国”。

  ·如果离开儒教的重建来谈儒家与儒学的重建,将是放弃复兴中华文明的努力,把中华文明降到思想学派的位置与西方文明对话,这是中国文化的自我贬黜。在这种情况下,我主张儒教应该重新回到文化权力中心的位置,它是信奉儒教的人的一个诉求。

  ·儒教已经崩溃了,现在要重建应该怎么办?传统的方法是走儒教形成的“上行路线”。上行路线”就是要恢复儒教古代“王官学”的地位,重建新的科举制度与经典教育制度,将《四书》、《五经》教育作为基础课与语、数、外并列。但是现在西方文化在各个方面形成了霸权,光靠“上行路线”已经不行了。那就要走第二条路,“下行路线”,就是成立拥有政治、经济、文化、组织特权的“中国儒教协会”。

  ·“中国儒教协会”成立后,将为儒教古籍等有形财产,以及包括孔子像等在内的无形财产申请专利保护。此后,凡以各种方式出版的营利性的儒教古籍,使用具有儒教内容与人物形象的商标、广告、公司企业名称、经贸商旅活动,以及以儒教内容为题材的营利性的文艺作品与影视作品,均需向“中国儒教协会”交税(政府代收)。

  ·在今天的中国,重建儒教是每一个热爱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中国人的责任。

  “板砖”不同声音

  ●警惕“重建中国儒教”的妄言。网络写手羽戈:蒋庆“重建中国儒教”的真面目,往上是为了权力,往下是为了利益。所谓复兴,也就不再是儒教的再生,而是权力与利益的再分配。庄子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而我要说:伪圣不死,闹剧不止。

  ●评论家沈宏非:“任何和儒家沾上边的都要被征使用税?他是不是饿昏了?照此说来,我们是不是还要给仓颉的后人交‘汉字使用税’? 蒋庆口中批着别的知识分子‘知性愚昧’,可他自己身上却体现了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劣根性―――两面性。他对别人是儒教的三纲五常,可对自己呢?却是墨家的实用主义,要不他哪来的建阳明精舍的资金?"

  ●学者高全喜:“蒋庆的构想没有什么可行性。”

  ●清华大学历史系方朝晖:“蒋庆先生的发言不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也违背了儒家的基本精神,因为儒家一直是无教而有包容性。”

  ●学者丁东:“儒教是不是国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一个宗教不能通过政府权力对民众进行征税。”

  ●学者秋风:“蒋庆的想法很荒唐,儒家思想和典籍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如果认为把孔子像印在香烟上损害了儒教的神圣性,可以通过媒体批评等和平方式阻止,而不是通过征税来限制。”

  ●网络写手慕容雪村:我只是好奇,这位老先生以对襟长袍标榜自己保留国故,那他理不理发、刮不刮胡子呢?儒家理学不是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么!没错,儒家经典中有不少真知灼见,但是蒋庆其实也只看到皮毛,却没有发现藏着中华民族文化DNA密码的东西。像‘三纲五常’、‘舍生取义’这些对今天的少年儿童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他提倡;像《孝经》里提倡的‘孝’等这些现代已经遭遇事实毁灭的文化精髓,怎么没见他提倡呢?

  ●人大教授何光沪:“如果在中小学上儒学课,那些不相信儒教的学生怎么办?”

  人物简介

  ●【蒋庆:1953年生,字勿恤,号盘山叟,江苏徐州人。1982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先后任教于西南政法大学、深圳行政学院。2001年申请提前退休,在贵阳龙场建阳明精舍。主要著作有《公羊学引论》、《政治儒学---当代儒学的转向、特质与发展》、《以善致善:蒋庆与盛洪对话》、《生命信仰与王道政治---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等,翻译有《基督的人生观》、《自由与传统》、《当代政治神学文选》、《政治的罪恶》、《道德的人与不道德的社会》等,主编《中华文化经典基础教育诵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