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冷,孩子要“冻”也要“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34 新民晚报

  

天冷,孩子要“冻”也要“动”

  这两天,申城寒气袭人。寒风也将一些幼儿园的出勤率越吹越低。一名多年从事幼教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一到冬天,平时满满的教室每天总会空出好几个位子,孩子们或是生病了,或是因为天冷不来了,出勤率只能维持在七八成左右。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也有点想不明白:出门前口罩、帽子、手套、羽绒服、小棉裤全副武装,家里空调、途中私家车“一级戒备”,为啥宝宝还是“弱不禁风”?天冷,孩子要经得起“冻”,更要经常“动”,这是幼教专家给出的冬日育儿提醒。

  别把孩子“捂”坏了

  1件、2件、3件……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孩子甚至里里外外套了10件衣服,被裹成了一只小粽子。事实上,小家伙们可没有大人们想得那么怕冷,他们身体小,爱活动,特别容易出汗。穿得过多,在幼儿园一跑一动,贴身内衣很容易变得湿嗒嗒,贴在皮肤上自然容易引发感冒。

  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建议,家长们给孩子穿上1至2件羊毛衫,再套上一件厚实的外套便足以抵挡寒流。为了避免孩子在户外活动时一下脱去外套受冷,不妨给他(她)备上一件穿脱方便的羽绒背心。若是自己带孩子外出活动,可以向老师们学一招——事先往孩子背上塞一块小毛巾用于吸汗,这样,活动结束只要把毛巾抽出来,孩子的身上又是干干爽爽的了。

  别“窝”在空调里

  用空调为孩子创造恒温环境,看似“宝贝”孩子,事实上,却容易引起孩子的呼吸道疾病。专家建议,尽量别让孩子在空调的密闭环境中呆上超过1小时。

  在静安区威海路幼儿园,记者见到了一群即使大冷天也坚持“三浴”——日光浴、空气浴和凉水浴的健康宝宝。空气有些凉,但却新鲜;阳光不耀眼,却能“杀死”身上病菌。瞧,在操场上跑过闹过后,孩子们来到淋浴房里冲洗。水温不高,仅在20℃——30℃之间,不过,保育员们冲凉的方法颇有讲究:先洗洗胳膊,再冲冲双腿,接着后背“试水”,胸脯最后再洗,而且两个龙头,稍有温差,凉水温水交替进行。园长姚捷如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迅速刺激孩子们的血液循环,充分调动他们的御寒能力。如果您和孩子足够勇敢,不妨一试。

  别培养出“小懒虫”

  “妈妈,天气好冷呀,我想再睡一会。”听到孩子起床前的发嗲,您是不是心一软就把他(她)留在了家?在青浦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刘颖瑾看来,这不是个明智的决定。别看孩子年级尚小,但坚强的意志品质可得从小培养。否则,“小懒虫”将来上学了,再纠正习惯可就晚了。当然,如果孩子体质较弱,班上有同学感冒咳嗽,或者您骑车送孩子上学路途过于遥远,将孩子留在家中也未尝不可。

  本报记者陆梓华见习记者马亚宁

  绍波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