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下来,去闻闻玫瑰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34 新民晚报

  杨俊

  正是漫天雪花飞舞时节的加拿大,无边无际白茫茫的寒雪中,时常有热咖啡的浓香从童话世界般的小木屋里飘出,而风雪之夜路边小屋温暖的灯光,又让离家已久的旅人倍加思念上海,思念家的温暖。近两个月来,我遇到的加拿大人都热爱家庭、热爱生活本身,他们在面临人生选择时,经常有出乎一般人预料的举动。

  当今加拿大最受欢迎的新闻网站Tyee的创办人戴维比尔斯,在报社做记者的时候因系列环保新闻获得过加拿大国家新闻大奖,现在他转行投身新闻网站。著名自由撰稿人汤姆霍斯罗恩曾经是相当成功的报纸记者,现在他主动选择做自由撰稿人。他们的理由都是“可以在家工作,花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

  家是生活的重心,而生活本身的意义更是超乎金钱、地位之外的。有个寒冷的傍晚,我冻得发抖,急急忙忙冲进橡树海湾一间温暖的茶屋,穿着古典英国式家居服的老太太服务员笑眯眯地拍拍我:“亲爱的,不要着急,慢慢喝茶,这是你的生活。”再看看茶屋里的客人,相互认识的或不认识的,穿着讲究或不讲究的,用餐的或是喝茶的,都是那样恬淡,那样享受此时此刻。

  加拿大人经常说“停下来,去闻闻玫瑰香”。现代生活如同一次匆匆忙忙的赶路,尤其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因为赶路,我们错失人生道路上各种各样迷人的风景,为了生活而生活,却忘了品味生活本身的滋味。年终岁末,真该歇一歇、想一想。也许生活压力让每个人甘苦自知,但不管怎样,让我们经常一起停下来,去闻闻生活本身的玫瑰香。不论金钱多寡,不管职位高低,生活,一定有属于每个人的玫瑰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