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史海钩沉:中国领海政策制定以及出台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36 中国新闻网

  领海是国土的一部分,是受国家主权支配和管辖下一定宽度的海域。

  各个国家根据自己自然地理和经济状况,确立的领海宽度各有不同,有3海里(一些发达国家如美、英等)、6海里(西班牙、意大利等)、10海里(多数发展中国家)、18海里(丹麦等)、50海里(马达加斯加等)。1931年,当时国民政府行政院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领海宽度为3海里,辑私区为12海里的决定。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内外形势迫切要求我们尽快确定领

海宽度。1958年2月,第一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中国没有被邀请参加。当时台海形势已十分紧张,美国军舰经常驶离中国12海里甚至更近的海域,并检查中国来往渔船和各国商船,危及中国的安全,侵犯中国的海洋主权。因此,中央领导十分关注中国的海洋权益,领海问题也提到日程上来。

  1958年夏,接国务院通知,倪徵日奥 与乔冠华乘坐周恩来总理专机,从北京来到中央领导夏季集中办公地点北戴河。倪徵日奥 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法学家、大法官,抗日战争胜利后曾以中国检查官首席顾问身份参与了东京的大审判,1984年被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官,是新中国第一个获此国际司法界最高荣誉的人。乔冠华时任外交部长助理。8月22日,倪徵日奥 与乔冠华乘车来到了毛泽东主席住处,周恩来总理也在座。毛主席与倪、乔讨论了海洋主权问题,周总理提出必须首先解决领海宽度问题。倪介绍了世界各国领海情况,介绍了发达国家凭借经济、军事实力的雄厚,肆意侵犯其他国家海域,掠夺海洋资源,他们多数主张领海宽度为3海里;而发展中国家为保护自己领海主权及国土安全,多主张12海里甚至更多的领海宽度。倪最后建议,必须限制军事大国在领海、领空的自由活动,12海里领海宽度符合中国实际情况。次日,也就是8月23日,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奉命向金门实施了全面的警告性炮击,尽管此前也时有零星炮战,但大规模的强火力炮击始于这天。

  在此之后,中央是否又多次研究领海问题,没有获得有关资料证实。但在十余天之后,1958年9月4日,中国对外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声明中第一条明确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并说明了划定领海基线的原则。从此,中国有了法定的领海宽度。当天,中国外交部奉命就美国军舰侵入中国领海一事,第一次提出了严重警告。

  中国在关于领海的声明中,没有详细公布领海基点及其经纬度(基点连线为领海基线)。直至1996年5月15日,中国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说明了作为基点的77个岛礁和岬角的的名称和经纬度(包括西沙群岛领海基点)。由于涉及与邻国海域划界问题,北黄海和北部湾没有明确领海基线。

  中国领海基线公布距领海声明晚了38年。为什么滞后了这么长时间,目前还没有听到有关的说法。

  (稿件来源:中国海洋报,作者:王永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