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热议]石油电信电力几乎没垄断?打死我也不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3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事件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时说:“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中几乎没有垄断!它们的利润好,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竞争。”(22日新华社电)

  评论

  对经济资源控制权的过度集中和抑制竞争,是垄断的基本特征;降低资源使用效率和损害消费利益,是垄断的主要后果和危害。以此对照一下我们的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心智稍微正常的人,也不会说这些行业不垄断吧?我国曾把石油、电信等“一分为二”或“一分为三”,但这些国字号的巨头们,并没有因此失去集中控制权,而是形成联合垄断的格局。

  在今夏闹油荒时期,国字号石油巨头,一边囤油,一边把大量油卖到境外。结果,国内石油紧张,油价飞涨,国民苦不堪言。这不是垄断?!

  垄断让财政的腰包鼓了起来,公务员涨工资、盖大楼等有了资金保障。垄断,让垄断企业和政府名正言顺地盘剥百姓,还滋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大贪。否认垄断,是不是既得利益者希望继续扩大战果?面对“垄断”销蚀着国民幸福感的现状,政府要做的就是立法“反垄断”,而不是通过各种壁垒限制竞争而关门独家“养虎”,更不能瞪眼说瞎话。 ——孙化民(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