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再创新优势 实现新跨越(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42 今晚报

  

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作重要讲话。

  

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

  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主席台。 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张立昌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发展的新形势、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的主要任务、发展的根本保证。他强调指出,科学判断时代发展的趋势,准确审视天津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一五”时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实施五大战略举措、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构筑科学的发展模式,坚持科学的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基本途径,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重要目标,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昨天上午在天津礼堂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讨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2005年工作报告》、《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天津市委2006年工作意见》,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全面加快滨海新区建设,推动天津更快更好地发展。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作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发展的新形势、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的主要任务、发展的根本保证。他强调指出,科学判断时代发展的趋势,准确审视天津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一五”时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实施五大战略举措、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构筑科学的发展模式,坚持科学的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基本途径,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为重要目标,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张立昌指出,全面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主动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对于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奋斗的历程看,实现新跨越的条件更加成熟,特别是党中央把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的上升期。从面临的挑战看,竞争更加激烈,追求高水平更加紧迫。从发展的目标看,实现“三步走”的宏伟目标,服务于区域经济振兴,任务十分繁重,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全市上下必须坚定信心,顽强拼搏,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张立昌强调,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回答了怎样发展、走什么样发展道路的问题,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关键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无论是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还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无论是克服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还是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都取决于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度和落实力度。我们必须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真正建立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之上,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张立昌强调,结构调整是战略性任务,总的要求是,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以优势产业为支撑,促进三次产业全面优化升级,调出水平,调出效益,调出后劲,形成与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相适应的产业体系。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工业化富裕农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业调整要突出科学布局,突出聚集效益,突出技术水平,尽快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石油钢管和优质钢材、现代医药、绿色能源和环保等一批优势产业,尽快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要把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集中力量抓突破口、抓大项目、抓增长点,培育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以海河综合开发改造为契机,在中心城区逐步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发展金融业、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住房、社区服务等行业。吸引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落户天津,建设一批覆盖范围广的加工配送和分拨中心,形成多层次、开放型、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要坚持全市发展“一盘棋”的思想,大力发展区县经济,尽快增强综合实力。

  张立昌强调,天津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必须在自主创新上走在前面。要明确创新目标,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支持自主研发、促进成果转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学科优势明显、以应用基础研究为特色的知识创新体系。要突出创新重点,正确把握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关系,加大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的力度,努力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要完善创新机制,建立健全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机构,积极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有效整合科技资源。要聚集创新人才,着力引进和培养领军人物,造就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人才在自主创新中的关键作用。

  张立昌强调,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从整体上搞活中小企业,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不仅要引进制造业大项目,还要注重引进服务业大项目,吸引跨国公司在津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结算中心,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密切与各省市的联合与协作,使天津成为国际资本的聚集地、高新技术产业的承接地、产业链延伸的始发地。全面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环渤海乃至全国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棋,是天津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性举措,是发挥比较优势、拓宽发展空间、提高发展水平的根本着力点。要举全市之力,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更好地带动全市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振兴。

  张立昌强调,建设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要把实现社会公平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继续在增加群众收入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和谐企业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张立昌指出,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必须弘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使我们的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必须增强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从灵魂深处关心群众的疾苦,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永恒的职责,特别要建立健全帮助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下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必须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党的纪律,保证权力干净运行,永葆党的先进性。

  张立昌强调,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工作,是全市上下共同的任务。各级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强大合力。

  张立昌最后指出,回顾过去我们走过了艰辛的历程,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实现“三步走”战略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戴相龙在作说明时指出,《建议》总结了“十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要全面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15%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

  戴相龙强调,《建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这就是: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面向世界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要认清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列席全会的有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非中共党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在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