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2年考研政治试题及答案(文科)(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59 人民网

  三、辨析题(每题5分,共15分)要求对所给命题或观点进行辨别、分析,观点正确,言之成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1、古希腊哲学家说:没有理性,眼睛是最坏的见证人。

  (本题分值:5分)

  「正确答案」

  「答案要点」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感性是理性的基础,理性是感性的指导。感性只解决现象问题,理性才解决本质问题。

  古希腊哲学家的上述命题强调了理性的重要作用,指出离开理性的感性是盲目的,甚至会歪曲事物的真相,这是有合理之处的。但是,也不能因此而完全否定感性的重要作用。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统一的认识过程的两个阶段。解析这个题目的关键,首先要搞清楚“眼睛是最坏的见证人”这句话的含义。眼睛所获得的只是事物的现象,属于感性认识,而现象又有真象和假象之分。如果只停留于感性,非但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还可能会受到假象的欺骗。其次,要正确掌握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感性是理性的基础,理性是感性的指导。它们在认识过程中各有其作用。最后,还要全面评价这位哲学家的命题,既肯定它的积极意义和合理之处,又不能陷入另一个极端,解答辨析题的一个重要之点,就是要求分析问题的全面性,防止片面性和绝对性。

  32、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格的变化就是价值变化的表现。

  (本题分值:5分)

  「正确答案」

  「答案要点」价值是价格的内容和基础。在自由竞争条件下,价值的变化必然引起价格的变化。但是,在现实的交换活动中,影响价格变化的不仅仅是价值的变化,还有供求关系、竞争、货币币值和政府政策等因素。

  「点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和作用的表现形式。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是商品的价格与价值一致。但在现实的商品交换中,商品的价格和价值经常是不一致的,价格往往背离价值。试题给出的命题前半句正确,后半句需要具体分析。因为价格虽然以价值为基础,但影响价格变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供求关系、竞争、货币面值等。所以后句“价格的变化就是价值变化的表现”则过于简单、片面、绝对化,没有看到价格与价值的经常不一致和影响价格变化的多因素。

  33、大国的控制能力是建立国际秩序的基础。

  (本题分值:5分)

  「正确答案」

  「答案要点」国际秩序有“旧”与“新”之分。国际旧秩序是在大国控制下建立起来的,其实质是维护大国的霸权地位。国际新秩序应当是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只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大国在建立国际新秩序中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应当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但不能凭借实力,对别国实行控制。否则势必导致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严重阻碍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点评」本题的知识点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有关新旧国际秩序的内容。20世纪90年代以来,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问题成为重要而紧迫的国际问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主张建立的新秩序,实质上是美国或西方主导的秩序,说到底还是旧秩序。国际旧秩序是由最大国根据自己的利益所制定的国际规则与制度。因此大国对国际事务的控制能力就成为这种国际秩序的基础,而国际新秩序应当是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只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可否认,在建立国际新秩序过程中,大国是有着重要的作用,理应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但不能凭借实力,对别国实行控制。否则,势必导致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严重阻碍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