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六不”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23日电 2005年12月2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公布了几起事故处理结果,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也出席了发布会,并答达了记者问。

  李毅中说加大事 故查处的力度,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清原因、追究责任、吸取教训、认真整改。今天公布的6起特别重大事故,充分暴露出一些煤矿企业贯彻执行

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认真、不负责;一些地方对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态度不坚决、工作不得力;一些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和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从安全生产工作来看,这“六不”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具体反映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抗拒执法,非法生产。发生事故的煤矿负责人、矿主安全意识淡漠,思想麻痹。有的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矿工生命,甚至抗拒执法,违法生产。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在证照不全的情况下,一直违法组织生产,盗采防水保安煤柱,组织工人冒险作业。山西朔州细水煤矿、河北承德暖儿河煤矿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下达的停产整顿指令,违法生产,酿成事故。

  二是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受利益驱使,发生事故煤矿不顾矿井生产能力、通风能力和设备负荷,超强度开采;不按矿井实际核定入井人数,超定员生产。新疆阜康市神龙煤矿设计能力3万吨,正在进行9万吨改造,但是该矿在改扩建工程尚未验收的情况下,擅自打开密闭,冒险生产,去年产煤29万吨,今年上半年产煤18万吨。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长期超能力生产,造成采掘比例严重失调,为事故埋下严重隐患。

  三是管理混乱,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发生6起事故的煤矿中,国有大矿管理滑坡,“三违”现象严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小煤矿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大量存在。这些矿劳动组织混乱,井下作业以包代管,滥用人力,培训缺失,甚至不培训,无证上岗。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是国有重点煤矿,属于高瓦斯矿井,但该矿在瓦斯、通风管理上,系统不完善,设施缺失,并违反规程布置排瓦斯巷。河北承德暖儿河煤矿在事故前1小时24分瓦斯浓度超限报警,但仍继续冒险作业不撤离,造成重大伤亡。

  四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从这6起事故来看,都存在地方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山西朔州细水煤矿是被责令停产整顿矿井,但对其违法生产行为,多个检查组到该矿检查均未发现,驻矿安监员失职渎职。管理部门未能制止其违法生产、越界开采,对该矿私自购买炸药的违法行为也失察。广东梅州大兴煤矿长期存在重大水患,但是安全监管部门违规向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

  五是事故背后的腐败充当了保护伞。特别是今年7月2日山西省宁武县贾家堡煤矿发生的特别重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死亡36人。宁武县煤炭工业局局长与矿山救护队负责人共同策划,并得到宁武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的纵容,谎报事故死亡19人,瞒报17人,并将这17具尸体转移到内蒙古。广东兴宁市大兴煤矿8月7日透水事故,该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身份竟是国家现职的公职人员,一些执法部门、管理部门为其非法行为大开绿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腐败问题十分严重。

  对以上6起特别重大事故的相关责任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了处理,构成犯罪的,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具有矿长资质的,吊销资质,五年内不得再担任任何煤矿的董事长和矿长。并对事故煤矿依法进行经济处罚,并建议由地方政府予以关闭。事故教训刻骨铭心,希望各地、各部门和企业,大家都能够从中吸取教训,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抓紧抓实。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明确了安全生产的方针、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安全生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12月21日国务院116次常务会议又专题研究了当前的安全生产。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更加严厉的措施,强化责任,严格管理,迅速扭转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