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印书馆耗时4年出版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48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应妮)影印《文津阁四库全书》今日在此间人民大会堂首次亮相,五百册湟湟巨作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在商务印书馆耗时四年之后,它成为中国首次由政府正式批准印行大陆所藏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套图书集成,其编纂历时十年,囊括了从先秦到清乾隆历代所有的重要典籍,涵盖了古代中国几乎所有的学术领域。全套书

分经史子集四部,依春夏秋冬四季采用分色装潢,经部绿色、史部红色、子部白色(或浅蓝色)、集部灰黑色。《四库全书总目》因为是全书纲领,采用代表中央皇权的黄色。《四库全书》共收书三千五百多种,七万九千多卷,约八亿字。

  文津阁《四库全书》与《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并称为国家图书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也是各版《四库全书》中保存最为完整,并且至今是原架、原函、原书一体存放保管的唯一一部,也被普遍认为是学术价值最高的一部。

  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表示,《四库全书》的编纂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文化伟业,迄今为止,也是最能代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载体。这在世界文化史上是无可比拟的。

  此次影印全程采用数字出版印刷技术。数字方式拍摄不仅对原书毫发无损,而且大大加快了前期制作速度;同时专门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印刷设备,并针对中文古籍大规模出版的前景,开发了专门的数字印刷出版系统,设计出了多版本、多主题、多形式的四库全书产品生产模式。此举不仅节约了按传统方式生产所需的上千万资金,而且极大地减少了出版浪费。

  据商务印书馆具体负责四库全书出版的常绍民主任介绍,今天看到的全套五百册精(十二合一本)仅是四库全书出版的开端而已,全套一千五百本(四合一本)及各种不同规格与形式多样的四库全书出版物已在制作中,如《文津阁四库全书》清史资料汇刊、天一阁本汇刊、地方志汇刊等等已见分晓编辑完成,不日面世。

  在今天首发现场,文津阁《四库全书》真品也各取经、史、子、集各一本亮相。据了解,在国家图书馆完成第二期建设工程后,文津阁《四库全书》行将迁入新的石室金匮并永久封存,此次亮相世间亦将可能成为绝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