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七项措施七方面监察遏制事故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23日电 2005年12月2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公布了几起事故处理结果,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也出席了发布会,并答达了记者问。

  李毅中谈到煤矿事故多发的原因,刚才我简单提到了,从我们安全生产的工作上看,主要是三个原因: 一是一些煤矿企业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政府国家的法令政策不负责、

不认真。有些国有大矿管理严重滑坡,有些国有矿的领导人思想麻痹、盲目乐观。最典型的就是黑龙江七台河11月27号发生的事故,那个矿长,连国务院的《特别规定》都不知道。而为数众多的一些小煤矿,一些矿主,无视法律,漠视生命,违规违法生产,这些小煤矿根本就没什么管理,很混乱,一塌糊涂。

  二是出于经济利益和一些其他考虑,一些地方在整顿关闭煤矿这项工作中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比如最近我们发现,以所谓技术改造、扩建基本建设,或者用资源整合为名,实际在逃避关闭、拖延关闭。有的敷衍了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走过场。

  三是一些安监、煤监部门和一些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不落实、不到位。有些问题没有发现,有些问题发现了没有去惩处或者惩处不力。一些整治的措施不去认真地落实,甚至是搞形式、走过场。所以从工作上讲,这“六不”是我们安全生产的大敌。

  另外,造成事故多发还有深层次的原因,我简单点题目。我曾经说有五个原因:第一是经济增长方式落后;第二是行业管理弱化,安全监管体制不健全;第三是安全投入不足,历史欠帐较多;第四是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而培训、教育缺失;第五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事故背后的腐败,这些原因都制约着、影响着安全形势的好转。

  经济发展速度这样快,煤电油运绷得很紧,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超常,这种情况下,市场需求促使得我们的一些工业部门、运输部门超负荷、满负荷运行,这也给我们安全生产带来巨大的压力。怎么样遏制当前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我们采取了七项断然措施,而且向国务院做了汇报。

  简单的说就是: 1.所有的煤矿,包括国有重点矿必须认真排查隐患。 2.12999个煤矿停产整顿。 3.关闭经整顿仍不合格的煤矿,全国至少关闭4000个。 4.规范所谓资源整合,严防用整合来逃避、拖延关闭。 5.对国家重点项目要加强监管,其他一些煤矿的技改、基建、扩建项目暂时停止施工,由地方政府重新复核。 6.继续治理瓦斯,严禁超能力、超负荷、超强度开采。 7.把责任落实到县、乡煤矿,严格追究责任。

  同时,我们对8个产煤省进行督察,对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中央企业、民航加上煤炭七项督察。简单讲,七项断然措施、七个方面的督察,是目前采取的应急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