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吃油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30 北京晚报

  年底是个节日高峰期,圣诞节、元旦、春节接踵而至,家人团圆、朋友聚会,少不了要做一顿健康、美味的节日餐。而食用油必不可少,如何选择可是一门学问。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超市里的油林林总总,各有卖点,但是节日里到底选什么样的油好呢,什么才是食用油的健康选择标准呢?

  吃油是为了获得脂肪酸

  为什么吃油?相信大多数人会说为了菜香好口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吃油不仅为口味更为健康。

  油和健康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关系?您也许不知道,油不仅仅是家家户户炒菜做饭必不可少的,还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之一。食用油的约90%是由脂肪酸组成,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

  脂肪酸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从营养学的角度讲,脂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为人体三大供能营养素。而脂肪酸又是脂肪的主要组成部分,人体可以自身合成多种脂肪酸,但是有两种脂肪酸人体无法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因此被称做“必需脂肪酸”,这两种必需脂肪酸分别是亚油酸和α-亚麻酸。此外,脂肪还有助于人体吸收必需的维生素A、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这些维生素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和预防慢性病的作用。研究显示,包括“必需脂肪酸”在内,中国居民一天约50%的脂肪酸来源于食用油。因此,从健康的层面来讲,吃油主要是为了获得脂肪酸,尤其是“必需脂肪酸”。

  “三高”猛如虎脂肪酸比例失衡是重要诱因

  食用油可以提供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但是,如果某种或某几种脂肪酸的摄入过量,就会使人体内的代谢平衡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汪芳博士指出:脂肪和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是导致“三高”的重要诱因。在适宜脂肪摄入量的前提下,保证各种脂肪酸比例均衡,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重要措施。

  为什么会出现脂肪酸比例失衡的情况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日常肉食量的大大增加,脂肪摄入量尤其是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也随之大幅上升,使人体出现诸如肥胖、血胆固醇过高等现象,由此导致“三高”疾病的发生。如果我们能在日常饮食中加以重视,尤其是在吃油方面,就可以有效预防一些慢性疾病的问题。从健康的角度考虑,营养专家建议,在油脂摄入量适宜的前提下,应尽量减少动物性油脂的摄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系主任何计国副教授指出,一般相对动物油来说,植物油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对降低血小板凝聚、减少血栓的发生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合理食用植物油还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科学食用植物油很关键。

  关注食用油的量和质

  我们日常饮食中的油脂来源主要是两部分,一是烹调用的植物油,一是动物性食物中的脂肪。注意调配好这两部分油脂的量和质,就可以使油脂消费科学合理了。中国营养学会膳食平衡宝塔内推荐的食用油的摄入量为每人每天25克。

  大豆油、花生油、菜子油、玉米油、芝麻油、橄榄油、油茶籽油等,由于脂肪酸构成不同,又各具营养特点。油茶籽油、橄榄油及菜子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许多研究表明: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危险。玉米油、葵花子油则富含亚油酸。大豆油两种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酸含量都比较丰富。这两种必需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胆固醇及促进孕期胎儿大脑生长发育等作用。此外,菜子油,尤其是低芥酸菜子油也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及亚油酸,还含有一定量的α-亚麻酸。由此看来,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人们不禁要问,有没有可能把各种油的优点集中起来,使大家吃一种油就能满足人体对各种不同脂肪酸的需要呢?

  选择吃脂肪酸比例合理的调和油

  为了达到人体膳食脂肪酸的均衡营养状态,一段时期来,许多消费者开始有意识地挑选不同的油种搭配着烹饪。不过,由于油脂脂肪酸的摄入过程复杂,简单地轮换用油未必可以满足要求。据了解,在中国营养学会等各方专家的指导下,经过艰苦努力,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脂肪酸比例合理的植物调和油,以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菜子油和大豆油等多种植物油为原料,其脂肪酸比例合理,可以有效地帮助平衡人体所需的膳食脂肪酸。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这种调和油保留了花生油、芝麻油等油种具有的特殊香味,炒菜时色香味俱佳。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吃脂肪酸比例合理的调和油是健康的选择!

  网络实习生:齐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