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普照木兰溪畔—莆田干部驻村推进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23日电(记者来建强) 旭日金光拂过木兰溪,郑仁汉在工作日记上匆匆写下“22日上午:协助村民龙眼果树防寒过冬”,就赶去地里。

  30岁的郑仁汉是福建省莆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名干部,自2004年7月起,他就在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坪坂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自带被褥和生活用品的他每天向村里交纳20元作为吃住费用。

  北方强冷空气连日来持续南下,记者随郑仁汉下地察看果树伤冻情况。在地头,遇见坪坂村67岁的老党员方天焰。“我们村是个偏远山村,仁汉驻村后,先是把村里的一座破楼房修建成村两委议事办公地,帮村里修了一条十几年都没能修成的出村水泥路,还装上了路灯。今年又带领村民修好了被洪水冲垮的小水库和灌溉引水渠。”方天焰伸着指头一件件地数着。

  莆田市有近千名自带被褥、吃住在村里的驻村干部,每日奔走在莆田母亲河木兰溪畔,走访农户2.1万户,为1800多困难户提供价值45.5万元的帮扶资金和物品,解决实际问题270多个。为建设驻村干部长效机制,莆田市要求干部驻村,部门也要跟进村,大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市目前890个村都有一个部门结对,一名干部驻村。

  涵江区国欢镇后洋村是市建设局的结对村,建设局房地产管理中心干部李静被派驻村后,她在挨家挨户走访中惊讶地发现,该村2700多村民常年饮用受人畜粪便污染的河水、井水,导致全村青壮年在近10年的征兵体检中仅2人合格。她立即向单位汇报,要求帮助村民喝上健康水。市建设局发挥自身优势,不出一个月,从涵江区自来水公司免费把自来水管铺进后洋村每家每户。

  “托了党的好干部的福,活到现在,我还是头一遭天天能喝上自来水,这水都是甜的。”73岁的后洋村特困户何金英说话时扑簌簌地落下眼泪,她激动地告诉记者:“党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太阳。”

  从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之日起,驻村干部在与村(居)党组织结对帮学中,就十分重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农村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造血功能”。许多驻村干部根据莆田大部分农村具有“一村一品”的产业特点,改进农村党组织设置,成立禽苗、首饰珠宝、工艺品等产业协会、经济合作组织党支部,使党组织的作用在农业生产、流通、技术服务等领域得到有效发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