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校外“进补” 家长勒紧“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李先生是我市一名在区级政府部门工作的普通公务员,儿子读初中,除了交纳每学期的书杂费外,每月他必须在儿子身上投入200元补习费,每学期近百元的资料费、第二课堂费38元,外加武术班每学期学费400元和每年学习剑桥英语1100元。沉重的教育成本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感叹养一个孩子实在不容易。据记者调查,送孩子进校外学科补习班在我市十分普遍,除此之外许多家庭还选择让孩子参加一到两个艺术文化类课外兴趣班。

  “法定”支出每年不超2500元

  从2002年秋季开始,我省中小学收费全面实行“一费制”。目前,我市中小学每学期按等级区分收取不同的书杂费,普通小学(不包括借读生)为215元,区一级小学为235元,市一级小学为245元,省一级小学为265元;按此等级排列,初中书杂费(不包括借读生)分别为320元、352元、368元、400元。中心城区高中(不包括借读生)为900元、960元、1035元、1125元。按此标准计算,家长“法定”为孩子支出的教育费用每年不超过2500元。

  大笔支出用于校外“进补”

  在交纳了“一费制”的书杂费后,家庭更大笔的教育支出来自于家长为孩子频频“进补”。据记者调查,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学科补习每小时最低为25元,每次一般补2小时,有的则需每小时50元。如果是重点学校的特级教师补习,甚至高达两小时150元。汕头大型的英语培训机构一般以3个月、半年到一年的周期收费,班级型的平均每小时收费10元,而如果是一对一传授则高达每小时100元。钢琴授课按等级区分,1~4级普遍45分钟100元,每月400元,如果为2~3个人小班收费,每月200~400元。4~8级每月收费普遍为500元;9~10级每月需600~800元,老师级别越高收费越高。

  对于花如此大的成本为孩子充电,家长们无怨无悔。有的家长认为,别人的孩子都上这样那样的辅导班、特长班,如果自己的孩子只接受按部就班的教育,岂不是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有的家长认为,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管孩子,课余时间把他送到补习班去最放心,既不会上网吧玩游戏,又不会到处乱跑,有老师管着还学到东西,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勒紧裤腰带交纳择校费

  除了大量“进补”费用外,家长还不断为孩子的课辅书籍“买单”,记者从我市各大书店了解到,课辅书籍的销售经常占书店销售额的大头,如果是新学期开始,销售量则攀升至首位。而现在学生使用的学习工具也越来越先进,记者调查了解到,60位学生当中,41人拥有自己的复读机,26人使用电子辞典,34人使用随身听或MP3。

  目前高中阶段,除去必要的学杂费支出外,另外一项大的支出就是择校费。动辄两三万元的择校费让许多家长有些吃不消,但家长们又认为,如果不能让孩子到最好的学校学习,会对不起孩子,而且未来上大学、找工作都成了难题。望子成龙心切的爸爸妈妈们,不得不勒紧裤腰带交上这笔择校费。

  盲目“进补”孩子丧失自我学习能力

  对于趋之若骛的择校现象,我市一位校长指出,考试分数一般反映出孩子的学习状况。成绩一般的孩子选择进重点学校,反而会给他带来巨大的压力,对以后孩子树立学习信心并没有好处。

  广东省陶行知研究会理事、汕头市督学张能治指出,孩子对知识的消化来自于三个层次,第一位为课堂,第二位为完成作业阶段,第三位是考试后发现知识的错漏,自我进行检查修正和消化。而目前许多补习班完全成了课堂的延伸,一些老师将课堂上来不及讲或故意隐匿不讲的内容放到补习班上来讲,这样孩子就不断处于吸收知识的阶段,根本无法进行自我消化,久而久之,他们自我学习能力就丧失,离开了补习老师也没办法自己学习。这也是一些学生越补习成绩越糟糕的原因。

  张能治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汕头许多课外兴趣班已经变味,根本不是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出发,而是演变为单纯传授技能。这样的兴趣班,孩子并不能从中得到美的熏陶,学到真正的能力。本报记者曾漫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