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调查初步认定黄禹锡故意伪造论文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首尔12月23日电(记者张利)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23日上午就“黄禹锡造假事件”发表中期调查结果称,2005年刊载于《科学》杂志上的黄禹锡论文数据属于故意伪造,克隆的11个干细胞系至少有9个是伪造的。

  调查委员会当天在首尔大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他们对2005年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黄禹锡论文数据进行分析后认定,论文中的问题“不能看作是单纯的失误

,而只能视为把培育出2个干细胞系的结果扩大为11个的故意伪造”。

  调查委员会说,黄禹锡研究小组在论文中称,通过多名患者的体细胞克隆培育出11个干细胞系。但调查结果显示,在3月15日提交论文时实际只存在2个干细胞系。而且这2个干细胞系是否属于利用患者体细胞克隆培育出的胚胎干细胞,还要等待几天后检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确认。

  调查委员会指出,“黄禹锡研究小组伪造研究数据的行为,是损害重视真实性的科学基础的重大行为。从目前论文造假的事实来看,黄禹锡将很难免除其重大责任,但如何处罚还要等待最终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决定。”

  调查委员会还表示,下一步将对黄禹锡等人2004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以及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刊登的全球首条克隆狗“斯纳皮”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进行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