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启动技术创新引导工程支持企业成为创新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针对制约我国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的现状,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等三部门决定联合启动技术创新引导工程,推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增强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表示,在我国,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还没有确立,2.8万多家大中型企业中拥有研发机构的仅占25%,75%的企业没有一个专职研发人员

;企业创新投入严重不足,研发经费仅占销售收入的0.56%,远低于国际上许多企业5%的比例;在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中,外国企业申请量占一半以上,一些高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专利申请更被国外企业垄断。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一项紧迫任务。

  据李学勇介绍,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瞄准三个目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战略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

  据介绍,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增强研发能力;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帮助广大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壮大;加强已完成企业化转制的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行业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的骨干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