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质大调查揭开青藏高原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张晓松)广袤的青藏高原蕴藏着哪些资源?它的自然环境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在这个旷寂荒凉的地方是否曾有古人类活动?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过去6年间,我国近千名地质工作者行程25万公里,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青藏高原中比例尺地质调查,在矿产地质、生态环境、古人类学调查等方面取得重要新发现,初步揭开了笼罩在世界屋脊上的神秘面纱。

  “青藏高原将成为我国新的铜矿基地,一个巨大的矿产宝库之门已经打开。”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介绍,铜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但我国的铜资源却十分紧缺,自给能力只有30%,每年都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

  值得高兴的是,这次地质大调查发现了多条规模巨大、具有重要工业前景的铜多金属成矿带,资源储量数以亿吨计。如:在昆仑山-阿尔金地区木孜塔格-慕士山发现800公里长的铜多金属成矿带,同时发现的还有大九坝矿化蚀变带、库木库里盆地砂砾岩型铜矿化带、可可西里湖大规模砂岩型铜矿化带等。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地质活动较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佳的野外实验室”。通过这次调查,科研人员全面揭开了青藏高原大地构造的奥秘:

  ——在西藏措勤地区新发现的大量双壳类化石和植物化石,将对重新划分南北大陆边界、解释板块漂移过程产生重要影响;

  ——在喜马拉雅地区新发现的蓝片岩、在羌塘带新发现的榴辉岩等,将为提示青藏高原结晶基底和构造格局提供重要证据;

  ——在噶尔-申扎-波密等地新发现的20多条蛇绿混杂岩带,将对重新认识特提斯大洋的消亡和冈瓦那大陆与欧亚大陆间碰撞过程与机制提供新的资料。

  这次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还发现了众多古人类活动遗迹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在萨嘎东、穷里西北部发现古人类活动遗迹5处,获得石器、陶片等350件,其中有4处为旧石器时代的产物,距今约为1万年,1处为新石器时代的产物,距今约为5000年到7000年。此外,在祁漫塔格山峰的山前二级地冲洪积扇中也发现了石器,在拉孜幅发现了古墓群。

  孟宪来表示,已完成的青藏高原中比例尺地质调查是我国地质工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青藏高原地质调查与研究已从路线调查和零星研究,发展到系统的面状调查与多学科综合研究。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分两个阶段继续在青藏高原开展地质调查与研究:第一阶段从2006年到2007年,通过编制各矿物带地质志、地质矿产图等,汇总形成整个青藏高原数据库、系列图件和地质报告,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一个基础地质平台;第二阶段从2008年到2010年,在综合研究基础上,总结青藏高原主要资源与能源地质背景和潜力,摸清自然旅游资源家底,查明地质环境状况与发展趋势,向国家有关部门和西藏等地政府部门提交制定国土资源基础资料与开发整治规划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