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杂志称要重审黄禹锡2004年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12月22日电(记者陈勇)在英国《自然》杂志决定开始调查黄禹锡小组克隆狗论文的同时,美国《科学》杂志也于22日宣布,要重新审阅黄禹锡去年发表的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的科研成果。

  《科学》杂志总编唐纳德·肯尼迪当天发表声明说,由于科学界对黄禹锡科研成果的可信性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质疑,而2004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这篇论文声称最早

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干细胞,相当引人注目。《科学》杂志编委会已决定重新审阅这篇论文,并将在必要时咨询外界专家的看法。

  肯尼迪还说,黄禹锡争议最大的一个成果——从克隆人类胚胎中提取11个干细胞系的论文,其撤除工作至今没有进展。这一论文2005年上半年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但被指责为造假。黄禹锡和美国科学家夏腾已向杂志编委会提出撤除论文的要求,但还没有进一步反馈其他合著作者的意见。按《科学》杂志的宗旨,撤除论文需要得到所有署名者的同意。

  黄禹锡研究小组2004年的论文题为《从克隆胚胎中提取人类胚胎干细胞的证据》,于2004年2月12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并在一个月后发表于杂志印刷版。这篇论文描述了黄禹锡等人用女性卵丘细胞的细胞核植入去除了细胞核的卵细胞内,并采用化学手段刺激卵细胞分裂,使克隆细胞经过约7天时间发育到由至少几十个细胞组成的、被称为囊胚的早期胚胎,并从囊胚中提取干细胞。

  目前科学界对这篇论文的最大质疑在于:黄禹锡等人在实验中采用的卵丘细胞和卵细胞,来自同一个捐献者,基因组是一样的,从DNA指纹上看不出它们来自不同供体,这里面就存在造假的可能性。如果研究人员刺激同一个受精卵细胞不断分裂,也能起到类似效果。也就是说,这些囊胚可能实质上是“同卵双胞胎”的关系,而不是克隆出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