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摘掉九位无辜者眼球的是把什么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赵鹏 代群)人们常说,“利”字身边一把刀。在安徽宿州市立医院的手术台上,这把“利”刀再次露出了它狰狞残酷的刀锋,生生夺走了九位无辜患者的眼球。

  是什么让医生手中原本救死扶伤的柳叶刀,变成了给患者带来终生伤害的刀?是医商违规违法合作,是医院“利”字当头的考核机制,是医疗界的拜金主义风气,共同打造了

这把冷酷无情、铜臭逼人的刀。

  在宿州市立医院与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的违规合作中,宿州市立医院负责组织病员,竟由不具备医疗资质的这家公司组织医疗手术,双方共分患者医疗费之利。实际上,患者变成了医院与商家利益交换的商品,医院救死扶伤的高尚事业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什么医院的天职,什么患者的安危,什么医疗的程序,全都被这个“利”字挤到了一边。

  宿州市立医院如此违规行为,是医疗界“利”字当头的考核机制酿成的恶果。近年许多医院引入了以科室为单位进行成本核算和绩效考核的制度,由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和经济利益的诱使,不少科室漠视甚至放弃社会责任,转而一味追求高收入、高利润。一些医院甚至干脆违反有关法规,将科室出租承包出去,疏于监管的承包出租科室成为医疗事故的温床。在这种违规违法的“合作”和“出租”中,医院对患者的责任和义务,患者的权益和安危,都一并被医院“出租”而去。在宿州市立医院的手术室中,竟然由一家公司来组织手术,并且酿成重大医疗事故,就是极为典型的一例。

  是谁纵容了这把刀的肆意妄为?就在宿州眼球事件发生后,安徽省卫生厅决定取消宿州市立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称号。但受害患者家属有句话问得好,为什么省市卫生部门对宿州市立医院的违规合作不早管理、早处理?其实,宿州市立医院与企业之间的这种违规合作,上上下下对此都心知肚明。为什么非要患者付出血的代价,非要等到受害者悲怆地哀哭,才唤来管理部门姗姗来迟的处罚呢?在这种“马后炮”式的监管背后,是一种无意之中的疏漏,还是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呢?

  宿州眼球事件绝不是一件孤立之事,细察之下,各地接连发生的诸多医疗事故中,都闪烁着夺去9位患者眼球的那把刀的寒光锋影。我们必须折断这把唯利是图之刀,还公立医院社会公益事业的本来职责。如果一味对此姑息迁延,明天这把刀残害的,就不仅是患者的眼球,而可能是患者的性命了。

  宿州眼球事件触目惊心的悲剧,再次对现行医疗管理体制敲响了警钟。各地医疗卫生部门要以此为戒,彻底查一查还有多少这样的“利”刀在挥向患者,彻底摒弃医院“利”字当头的管理理念,从源头上刹住医疗界的拜金主义之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