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明星博客各类型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20:42 大连晚报

  中国明星博客各类型的分析

  ■首席记者谷子

  明星遭遇博客,如干柴遇到烈火,使这个冬天一下子成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明星或在博客上撒娇,或在博客上卖笑,明星主动出击的姿态使得博客成了明星们自我亮相、自我

宣传的平台。明星们开始挑战传统媒体,掌握自主阵地,先前那种在记者面前费了半天劲抒发情感,等刊登出来完全被颠覆成为绯闻的被动局面终于可以打破了,明星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博客上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不仅不会被篡改,而且没有任何时间差。

  不过,媒体在报道明星动态时如果没有恶意,基本上是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而少了媒体的监督功能,明星在博客上的恣意行走也许会剑走偏锋——谁能保证明星们为了利益不利用博客自我炒作、编造情节、回避责任?尽管有诸多疑问,但明星博客呈现爆发态势并且大有带动全民博客运动之势却是不争的现实。明星名人在博客上各领风骚、各怀心事,呼呼啦啦、轰轰烈烈,狂吸网民眼球、大吊影迷胃口,总之,明星们选择了博客,潘多拉的盒子终于打开了。

  博客到中国已有好几年的时间,但有好事者命名2005年是博客元年,明星们在演戏之外又找到一个可以进行另外一种方式表演的地方。如果在徐静蕾、李冰冰、范冰冰、巩俐、张靓颖等明星博客特点上进行一番分析,就会发现,古人“文如其人”的比喻是多么恰当呀。

  不过,根据明星文化素质、勤奋程度和影响大小,明星博客客观上分出了好几个层次,徐静蕾、李冰冰等属于高一点的,而更多的明星博客因为上传率太低沦为挂羊头卖狗肉,但这些并不重要,星味、人气,少了哪个也不成,看明星博客其实也跟看他们在舞台上、镜头里表演一样,唱念做打、嬉笑怒骂,图的就是一个热闹。

  自我调侃型:代表人物李冰冰

  特点:搞笑、幽默、夸张,小品文、图文并茂

  李冰冰的博客不仅语言使用灵活,幽默诙谐,还在字里行间加插一些造型各异的图案,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网友的距离。比如,李冰冰自称是老大,博客的名字就是“李老大的博客江湖”。老大非常勤快,基本是每日一“博”,到哪住下后一定要在博客上调侃一番才算过瘾。李冰冰说博客已成为她每日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都要拿出3个多小时的时间泡在上面。老大还将自己在飞机上酣睡的特写镜头上传博客与网友分享,为的是逗网友一乐。李冰冰在评价自己的照片时说,“李老大自拍照,美呀!——典型自恋派!”

  往事如烟型:代表人物徐静蕾

  特点:小资情调,杞人忧天、展示隐私情节、感慨世事沧桑、勇于自我剖析。文字水平较高、才华横溢

  在所有的明星博客中,“老徐的博客”人气最旺,新浪娱乐新闻专题动不动就把徐静蕾的博客放在头条。老徐上博客开始不到40天就已有200万的点击量。当然,除了徐静蕾本身的明星效应,勤奋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有就是其他明星博客的深度和文采都没法和徐静蕾的相比。有人说,2005年博客领域的关键词无疑是——“徐博客”。徐静蕾号称自己是“三分钟热度”,但这次徐静蕾却突破以往低调的行事作风,不仅自封为“徐博客”,而且以凶猛之势迅速攻下中国博客的大片江山。对此,徐静蕾的回应是:“名人博客和普通人博客的关系就好比商业大片和文艺片。”徐静蕾的文章文笔流畅,有些细节的描述很有味道,比如,在看《外出》所见一文中写道:坐在我左手边有一对小情侣,整个电影的将近两个小时里,我怀疑他们一眼电影都没看——尤其是那个男孩儿,上半身一直以一种极难拿的姿势伏在女孩的身上,两人的胳膊和手纠结在一起,一会儿热吻一会儿索性趴在那里一动不动,情欲弥漫了整个电影院——银幕上银幕下都如是。观察之细,让人联想起她是否只在看银幕下的电影了?

  三心二意型:代表人物陈好

  特点:不善经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陈好的博客和老徐她们比起来内容差了不少,但不知为何将博客的首页弄成黑色,字看不清不说,还很难看。陈好承认,她对博客还是陌生的,博客大多是趁休息时偶尔安下心来写点儿,“抱着笔记本电脑,看看玩的还不是很熟的博客,留言很多,很高兴,该叫‘痛并快乐着’”。

  没事找事型:代表人物李湘

  特点:没有实质内容,言不由衷

  也许是和老公享受爱情,也许是代言、拍戏脱不开身,反正李湘没有充分利用好博客进行自我包装,倒是有一篇谈她的音乐新专辑的事,属于没事找事型的告示牌似的东西。“我将要录制的音乐专辑,每首歌都是自己的一种人生感受,我自己也写词。”李湘在自己的博客中竟然主动降下身份,说超女李宇春是自己的偶像。“李宇春唱歌很好听,我是她的FANS。”

  辟谣声明型:代表人物张靓颖

  特点:流水账、文采差

  张靓颖的博客基本是辟谣,还有点像流水账的日记,文采差点儿,但还够真实。张靓颖总是遭遇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在博客里发个辟谣声明之类的倒也方便:“我个人在此郑重声明:我至少一两年内都不会有参演电视剧的任何计划。”至于张靓颖的文字风采有多好,看看下面这段即有判断:“奥运会是我们全体中国人的骄傲,我们五个都好希望1000天以后的奥运会圆满成功。还有啊,其实大家都没想到吉祥物是五个,非常有创意的哦——五个吉祥物体现了五种不同的精神呢。”

  得意忘形型:代表人物范冰冰

  特点:傲气、高高在上、自我感觉良好

  范冰冰坦言:“我所记的东西有些像流水账,但那的确是我每天所经历的心情故事,总比被有些人胡编乱造瞎写好。”范冰冰在博客中表现出一种明星优越感的轻狂,比如,她和绯闻男友王学兵在一起吃饭被人拍摄下来弄到报纸上,她一边谴责媒体无聊,一边又在自己的博客上说“一不留神又上一头条!”她的话里其实要表达的是,看,我可是一线明星,连吃个饭都能上头条呀。在所有的明星博客中,范冰冰是最“嗲”的,范美女在讲述拍片之类工作的琐事时口气很港台,最常用的句式是“我好好……啦!”

  捉刀代笔型:代表人物巩俐

  特点:公事公办、面孔严肃

  像徐静蕾这样勤奋的明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明星每天都陷入一种无序的生活之中,他们有时间在博客上絮絮叨叨吗?现阶段“博客”已经成为增加明星亲和力与积累人气的一种方式,公司会很热衷于为自己旗下的艺人开博客,如果艺人自己没时间写,就找“枪手”来代笔。

  国际巨星巩俐不久前也在新浪网上开出自己的博客,她应该算是最诚实的一个,一开始就声明博客是由好友代笔的,但自己会定期抽空来看网友留言。

  其实,明星博客是不是明星本人写的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他们倡导的是什么?是否真的为网友传递了有价值的信息,如果是一些真、善、美的东西,能够对他们的“粉丝”起到正面的作用,就变成一件好事了。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明星都具备文人的素质,但是如果他们的博客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好作用了,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喜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