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汉推行“党政工作社会评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23日电(记者 肖林)23日上午,四川省广汉市委和13个部门在当地的大礼堂作了今年的工作报告,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听报告并作出评判的人是来自当地农村、城镇和社会各界的近千名普通群众。广汉市委称,推行这种“党政工作社会评价”机制,是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民的监督权和执政为民的理念。

  通过热线电话随机抽取的群众代表柳州路居委会居民周茂阳分外激动:“市委把自

己的工作向社会公开,请我们评价,这种高度透明的作法,让老百姓看到了他们民主的作风。”上陵村党支部书记刘德述也很感慨:“我作为一个村支书,能够评价上级党组织的工作,今天还是头一回。”广汉市顺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钱志红则认为:“市委使自己的工作接受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评价,能够使党委更好为企业发展服好务。”

  “广汉市委抓经济工作满意735票、基本满意89票、不满意12票、弃权14票,满意率86.5%,抓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72.5%;教育局满意率76.1%……”当23日傍晚群众的心声通过这个方式体现出来,“始作俑者”广汉市委书记张金明说:“尽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还是感觉重担在肩。但我们坚信广汉明年的工作将做得更好。”

  张金明说:“广汉市委的工作思路、重点、方法是否正确,过去是由上级党委在小范围的测评来确定。这次让老百姓、社会各界来评判,从而寻找哪些方面还与老百姓的愿望和要求有差距,以促进工作、体现执政为民。公安局、教育局等13个部门的工作与百姓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评价他们的工作,实际上是把他们的工作置于为老百姓服务这个立足点上,促使其工作更符合老百姓的希望和要求。这样,人民的监督权也将得到更具体、更真实的体现。”

  据了解,广汉党政部门为了让群众代表充分了解工作情况,在评价会召开前7天就通过媒体公布等形式进行了说明。群众评价结果将作为被评单位评选先进和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被评价事项不满意率高于30%的,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当地新闻媒体或其他形式向社会作出整改承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