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明年房价上涨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专访泉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郑镇安

  早报讯(记者杨慧娜)早报在20日、22日和23日连续报道泉州中心市区和全市各县(区、市)2005年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昨日,记者就整个泉州2005年房地产运行情况专访了泉州市房地产管理局郑镇安副局长。

  开发商买房人都在观望

  郑镇安说,今年年初以来,泉州市房地产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引导下,市场运行总体良性发展。虽然从统计数据看,今年1-11月份,泉州市住宅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602元,但是房价只是考量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一个标准,除此之外还要看投资总额、成交量总额等因素。2005年,泉州的房地产开发速度放慢,成交额有所下降,市场销售放缓,房价稳中有升,这些因素都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正进入新的调控盘整期。房产新政实施以后,开发商在心理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市场的走向没有充分的把握,因而对新楼盘的开发持观望态度,推盘进度也有所减缓。现在,中心市区只有两个楼盘在卖,并且今年出现了封顶后再开盘出售的楼盘,这充分说明开发商越来越理性。同时,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也因为新政的影响而出现了持币待购的现象,相当一部分需求转入了潜需求,炒房团在泉州基本上没有出现,而投资性购房的人群相对减少。楼市开发从过去的激情回归理性。

  明年房价总体放缓上涨

  今年的房价虽然有所上涨,但是和去年相比上升的速度已经有所减缓。郑镇安预计,明年泉州的房价将会继续上涨,但是速度还将放慢。2004年,由于供需矛盾突出、市场购买力旺盛、住房结构供应不合理、开发成本增加等因素,使得房价出现了暴涨的现象,中心市区的房价一下子从30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但是通过国家宏观政策的调节,市政府也及时推出了泉州大桥南片区、城东安置小区、宝秀小区、海星小区和见龙亭等五大安置小区5000多亩的开发量,以及明年起开始实施的《福建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暂行办法》,都将在规范房地产市场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明年的楼市将趋于更理性的发展。虽然从市场的分析来看,房价还将继续上升,但是速度将会放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