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从愚公感动上帝到洪战辉们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06 红网

  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第7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毛泽东向全党发出了《愚公移山》的号召,从此,愚公移山,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故事,愚公成了众人皆知的人物,愚公精神也成了面对困难,不屈不挠,敢于抗争、艰苦奋斗的典型代表。

  愚公精神确实是感人的。他因门前有两座大山,阻塞交通,便率子领孙,“毕力平险”。“叩石垦壤”,挖山不止,终于感动了上帝,上帝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他那两座山
背走了。

  毛泽东在阐述这个故事的基础上号召全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说: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人民大众。果然,在他发出号召后不到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持下,使小米加步枪打败了飞机加大炮,使我们的军队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神话,中国人民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2005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中,我们又见到了无数个“愚公”:

  天津老人白芳礼,蹬车56年,支教18年,捐款35万元,资助了300多个大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

  重庆开县山村老师刘念友,从1977年开始工作起,从教28年,每年都在资助自己班上的贫困学生,班上从来都没有因为钱而辍学的学生。最近三年,每逢假期,他都会到镇上煤矿下井挖煤。

  湖南怀化学院的河南籍学生洪战辉,只有12岁的时候,犯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捡来了一个弃婴。母亲离家出走,养育这位捡来的小妹妹,成了这个自己还是个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如今,他上大学了。读大学的他,依然把妹妹带在身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靠做点小生意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几年来,小小年纪,饱尝艰辛……

  现在,他们的事迹已经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叹,而他们的表现却都惊人地平静和谦虚。刘念友老师说,我做这些事算什么啊;而当整个社会为洪战辉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对他资助时,洪战辉却通过《新华网》在一封公开信中说:“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处于艰难中而又无力挣扎出来的人们!他们才是我们现在需要帮助的!”

  他们让我们感动!因为他们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别人,无怨无悔地牺牲着自己;都是额外承担了本来不属于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却不声不响地为弱势群体奉献着。他们用行动在呐喊,也用行动为人类的公平、良知和正义作了超负荷的诠释。

  他们感动了谁?他们也会感动“上帝”的。因为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就没有我们不能克服的困难,只要人人献出一颗爱,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无限美好。

  他们的心愿会实现的,因为他们的心愿也是全党和各族人民的心愿——以人为本,全面协调;他们的希望会变成现实的,因为他们的希望,也是全党和各族人民的希望--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稿源:红网)

  (作者:李月明)

  (编辑:杨国炜)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