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给广州火车站增加警力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06 红网

  12月22日,广州市公安局正式批准增设两个派出所,分别负责火车站广场和周边汽车站的治安,并将为这两个新派出所共配备280名警力。等两个新派出所正式成立之后,“大流花地区”将拥有“五所二队”,安保总力量将达到1000余人。有关人士表示,此举将改变广州火车站警力不足的状况,大大降低这一区域的刑事发案量。(12月23日《南方日报》、《新快报》等)

  众所周知,广州火车站广场及其附近区域,治安情况多年来一直十分混乱,几乎成为违法犯罪者的“天堂”。今年9月份相关媒体曾有报道,长期盘据于此的“背包党”就有上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火车站地区早已成为广州的一块“毒瘤”,也是公安部门长期难以消除的“心病”。如今在这里增设派出所配备新警力,可谓是一项顺民心、应民意之举,也必将更有效地打击各类犯罪活动。

  然而笔者认为,广州火车站治安状况长期不够理想,警力不足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流花地区”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是与诸多方面的因素分不开的。如果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单纯增加警力并不能起到太大效果。仅靠派驻“重兵”进行突击整治,过一段时间后难保不会故态复萌,让火车站治安重新陷入恶性循环。

  很多人都知道,广州火车站的治安长期受着双重管辖,这给很多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以前曾长期存在的“30米栏杆”,就是对“各吹各调”的最生动见证。笔者相信广州市整治火车站治安的决心,但如果不能解决好与铁道部门配合问题,两家的公安力量继续“井水不犯河水”,只会让旅客为之付出不应有代价。而且,火车站地区的犯罪多是流动作案,倘若“五所二队”各自画地为界的话,也势必会使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降低。

  另一个方面,“警力”不一定都能“尽力”。有句俗话说,“兵不在多而贵在精”。“大流花地区”的治安案件数量较大,理应为这一地区配备较多警力资源。但是,能否实现理想的治安管理效果,要看这些警力是否能真正恪尽职守。火车站的警察很少会受到主动攻击,如果他们不将旅客利益真正放在心上,只是消极对待自己担负的工作职责,即使有再多的警力在广场“坐镇”,犯罪分子也照敢与他们玩“猫鼠游戏”的。

  另外,还要谨防公安部门内部腐败的情况。有人指出,一些黑恶势力能在广州火车站“坐大”,且经过多次清剿也能保持“岿然不动”,与公安系统少数人员的长期庇护有关。这种担心绝非没有任何的道理,事实上“警匪勾结”现象在好些城市都存在。成都火车站派出所的数十名铁警,多年来一直与盗窃团伙保持“和平共处”,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现实例子吗?为广州火车站配备了足额的警力,绝不意味着治安管理就能高枕无忧。

  (稿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