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控股权旁落之前须设立信息安全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07 红网

  花旗等正在洽谈收购广发银行80%股份的进展情况,是国内外金融界人士所密切关注的重大事项。如果这个消息最终得到证实,那么这里面就有异常丰富的内涵值得我们解读。(2005年12月22日《中华工商时报》)

  首先,“银行贱卖论者”的质疑发生了作用,从原来“一对一”的谈判,发展成了有点像模样的“竞买”。其次,这意味着现行政策的突破。很显然,假如广发银行出售80%股

份的话,意味着外资参股银行的比例将产生震撼性突破。再次,昭显了外资急切布局内地的战略。广发银行资产质量不好业内尽知,但是外资依然肯花较大代价进入,其动力何在?关于这点,笔者完全赞同周小川行长的判断,外资在于建立“完整的网络和客户体系”。有意思的是,恰恰这个“完整的网络和客户体系”是难以在我们银行的报表上体现出来的、外资所看重的“真正价值”。

  众所周知,以前外资入股银行,都是“中小股东”的身份,除了分红之外,难以真正的“有所作为”。假如这一次,外资真正地控股了广发银行,那么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呢?首先广发银行可能很快会不再是“问题最多的银行之一”。在强大的股东支持下,广发银行各种改革得以推进,成本降低,利润率上升。

  第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广发银行将会继续使用在今年8月已经全国联网的“中央银行个人征信系统”,笔者认为这才是问题所在。据悉,这套系统共有3类信息,一是身份识别信息;二是贷款信息;三是信用卡信息。

  据权威部门介绍,“中央银行个人征信系统”的作用,就是提供“一份客观的个人信用历史记录”,包括个人在商业银行的贷款和信用卡信息,个人在社会保险、国土、税务、法院、公安、工商等部门的信息,以及个人在商业机构和公共事业部门中的信用信息……”,我们每个人的征信系统,含有我们广泛而精确的作为“消费者”的几乎全部信息,甚至个人支付电信、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都将逐步成为企业和个人综合信用报告的一部分。

  这也就意味着,“个人征信系统”这个主要为理所当然包括“广发银行”在内的“消费信贷机构”提供个人信用分析的产品,仅仅透过一个窗口,就把我们个人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暴露在外了。

  最近,12月15、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05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演讲说,“我首先对金融安全做一个定义,我说金融安全就是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或者说金融危机的爆发的概率或者风险”,然后他说,“世界上一些最发达的、最稳健、最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恰好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体系,比如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瑞士、卢森堡等等”,最后他说,“国际战略投资者将能够为中国银行的改革增添和创造价值,在中国建立我们本土的现代化金融体系的进程中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

  在这里,我们也应想一想,这个社会大部分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银行卡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个人在社会保险、国土、税务、法院、公安、工商等部门的信息,以及个人在商业机构和公共事业部门中的信用信息……”——这些广泛而精确到位的信息汇总、综合,算不算是国家机密?这些信息在某国的超级计算机上统计运行、分门别类计算,算不算是国家核心安全机密泄漏?

  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一些信息是不是会泄漏,我不知道。但是“金融安全”很可能就是一句空话,假如以后外资狙击自由兑换的人民币、操纵我们开放的资本市场,他们会因为拥有这些数据而威力剧增。1993年索罗斯狙击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掀起金融风暴,再比如最近数年国际炒家一直在虎视眈眈香港货币市场和股市,人民币升值也同样遭受了海外热钱的爆炒,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威胁,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警醒着。

  金融风暴的来临,有时候就在一夜之间,也许就是一个很小的引信。同样,国家安全也是这样,战争和敌对在政治家的高瞻远瞩下也许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居安思危”则不可片刻或忘。“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国家安全”,前提都是“信息安全”。

  所以,笔者建议,如果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够或者没必要阻挡广发银行的控股权旁落外资,那么我们是不是先把我们可能不经意送给别人的“附加值”,也就是这一套“个人征信系统”设立一个防火墙,由人民银行专门的某个部门管理起来,需要进行登记查询、定向查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可以“海量查询”?

  如果能解决了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接下来,确实可以平心静气地看待广发银行或者任何一个商业银行出售80%甚至100%的股权了,这在于我们而言,跟一家全外资银行进来有什么区别呢?毕竟我们银行的“完整的网络和客户体系”太多了,呆坏账也多,而资本金还太少,别人有用,只要付了合适的价格,这是一笔生意而已,拿去也罢。

  (稿源:红网)

  (作者:王栋)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