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元创造的傩面雕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0:18 大江网-江西日报

  赤黑面相浓眉大眼的武将,白面朱唇善良公正的文相,粉面朱唇英俊俏丽的生旦,慈祥善良的老者,青面獠牙的凶神鬼怪……萍乡的傩面具,以中国哲学观与美学观相融合的类型化程序化的面相脸谱,和象征性的色彩与装饰符号,将善恶美丑雕琢得淋漓尽致。

  萍乡傩面具雕刻至今已有近800年历史。自宋、元、明、清以来,这里的木雕傩面艺术风格方正浑圆,气势大方,神秘狰狞,简练古朴,在长江流域木雕傩面艺术中独具特色。

萍乡已开发出以金属及树脂、树木等雕成的440余种傩面形象,它们表情各异,千姿百态,各自承载着历史的沧桑与厚重。雕一个傩面前后有十多道工序,一把铁锤、几把凿子则是雕刻艺人们的道具,“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是单调静坐中动听的音符,稍许工夫,木头就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成为初具五官的脸谱。

  萍乡傩面涵盖了多元思想,凝聚着多元创造,交织了人类学、雕塑学、宗教学等众多学科。它的产生、发展和演变,成为中华民族傩文化的历史积淀、社会轨迹和宗教信仰。研究它,有利于深入研究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2005年3月,湘东区成立了傩面具雕刻公司,并成立傩面具雕刻培训中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后继无人的问题。(晓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