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井陉400年老观面临拆除 村民希望留下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1:46 燕赵都市报

  

井陉400年老观面临拆除村民希望留下历史

  村民对残破老观感情很深。本报记者李会嫔/摄

  本报讯(记者李会嫔)夕阳照在“朱砂垴”的赤岩山上流光溢彩,鲜红如火,犹似一赤珠,峡中溪水湍流,交汇环绕,远望有双龙捧珠之象,在赤珠前有一明代万历年间的道观

。这是井陉县小作镇小寨村的村民对400多年前村头道观双龙观的描述,可现在双龙观因石太铁路的修建面临拆除的境地。

  昨天,记者来到小寨村。在村的东北角,一座貌似农家小院的建筑静静耸立,石头砌的墙,木吊门楼已经看不出本色,门口光溜溜的大理石佛砖记录着几百年来善男信女的脚步,大理石雕刻门墩已看不出图案。门口左右两面分别是青龙、白虎殿,正殿内一牌位标明三官殿,三官殿再往里是玉皇殿。玉皇殿门口右侧一张大红的纸上写着“小寨村古文化保护管理委员会”,落款2005年11月6日。

  古文化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会长任秀说,村里面还是希望双龙观能留下来。据他介绍,双龙观已有400年的历史,小寨村的祖祖辈辈就是在双龙观的看护下生生死死。

  小寨村呈给省市文物部门的材料显示,双龙观占地6.3亩,现在能看到的建筑在清代道光年间、民国年间重修。如今已经看不到碧水环绕的景象,只有几百年不变的朱砂垴还与双龙观相对而立,玉皇殿前倒在地上的石碑叙说着双龙观的历史,碑上记载着“经始于辛亥岁正月壬戌日落成,于丙辰年甲午月戌寅日终……大明万历四十四年岁次丙辰五月甲午戌寅吉日立……”,73岁的村民高凤庭记忆中的双龙观很完善,而不是现在的破旧不堪。

  据任秀介绍,石太铁路恰巧通过双龙观所在位置,目前双龙观附近的民居也正在协议着拆迁,村里人希望能够将它保留下来。省市文物部门已经到双龙观考察过,目前还没有结果。

  记者看到,现在的双龙观的真武殿和文昌殿已经被村民占作养鸡舍。但村里面稍微上点岁数的人对双龙观感情很深。一高姓村民表示,双龙观是小寨村的历史象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