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耀眼零五 眩目十五(三)——4条轨道线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本期主题:基础设施建设

  清华南路、莲花池西路一期等一批城市主干道、快速路、便民路建成通车,北京从今年开始进入了通车年,到年底,市区快速路通车里程将达到230公里。4条轨道交通线全面开工,在建规模达到113公里。规模空前、日新月异,这样形容2005年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不过分。

  

耀眼零五眩目十五(三)——4条轨道线齐头并进
九五 十五之间对比

  图从左至右: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公共电汽车运营车辆、公共电汽车运营线路

  数字之道路

  230公里快速路通车

  三上三下的宽阔车道、完备的交通设施……今年10月15日,作为北京西部重要的城市快速路网之一的莲花池西路全线贯通后,形成了一条连接二、三、四、五、六环的城市快速联络线,从天安门广场到门头沟,开车只需15分钟。

  两个月后,作为南城的一条交通干道——成寿寺路贯通,为南四环至南五环提供了一条畅通的联络线,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红门地区的居民及大兴区旧宫镇的居民出行提供了方便。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北京开工的100多项道路工程,从今年开始就有陆续完工的了。后年,已开建的道路工程基本上都能够完成,“从今年开始,进入了‘通车年’。年底,市区快速路通车里程将达到230公里。”

  记者了解到,尚无高速连通的怀柔、密云、门头沟和平谷四区县在今年年初就完成了高速公路布局,最晚到2007年,本市区区通高速的规划将最终实现,届时,郊区新城到中心城将实现1小时通达。

  数字之公交

  95%行政村通上公交车

  从12月16日开始,居住在通州区西集镇21个行政村的村民们能坐上直通区中心的公交车了。当天一大早,十辆崭新的13路公共汽车在尹家河客运站一字排开,四邻八乡的村民们也都聚集到这里,准备坐上即将发车的头班车。尽管候车室不大,但足以容纳十几人在这里候车。“我们这里原来要想坐上公交车,得走上至少50分钟的路程,坐黑摩的得花5块钱,现在好了,能直接坐公交车到城里了,孩子上下学再也不用担心了。”居民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新开通的13路公共汽车往返于尹家河和通州北苑,全程票价4元,途经23个站点。

  尹家河客运站的投入使用,也意味着北京95%的行政村通上了公交车,郊区客运网络初具雏形,各个区县有自己内部的公交线网,村民们不但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更可以通过各区县的客运站与干线公交车进行接驳,只换乘一两次就可以进城。

  数字之地铁

  113公里轨道线齐头并进

  今年11月11日上午,随着一阵汽笛的长鸣,一辆红色的运轨列车载着4根25米长的钢轨缓缓地驶入地铁五号线的地下隧道,五号线开始全线铺轨。

  “我们每天将铺设两根25米长的钢轨,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力争每天铺3根。”负责地铁五号线施工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开始铺设的全部是五号线的地下部分,是从干杨树站由北向南铺设。从明年1月1日开始,在最南端的宋家庄车站将开始由南向北铺设,预计明年9月30日,地铁五号线的铺轨工程将全部完成。

  除了地铁五号线外,四号线、十号线等都在按计划推进,在建规模达到113公里。“可以说现在世界上没有哪个城市能够像北京一样,有这么多的轨道交通项目同时在进行!”香港运输署的专家也曾这样评价过北京的轨道建设。

  今年年初正式出台的《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04-2020年》中描述,2010年,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网通车里程将达到250公里到300公里。

  信报记者闫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