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队长被打断鼻梁 时至今日仍没有说法文明执法遭遇暴力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40 舜网-济南日报

  12月23日下午,槐荫城管执法局一中队队长乔学勇呆在办公室里,萎靡不振地苦苦等待一个结果。5个多月前,就是在这间办公室里,他被人打断鼻梁,身上多处受伤。派出所当时给双方做了笔录,但时至今日,没有任何说法。

  乔学勇说,打他的有五六个人,多数认识,是因占道经营曾被他处罚过的辖区业户。“我没想到打得这么狠,当时有几名警察在场,却没能把仗拉开。”据说,乔是光着上身

满脸是血逃到纬十路一业户那里才躲过这一劫的。

  这是我市城管执法系统成立两年来,第一位被打伤的执法中队长。据调查,今年仅历下区11月份以来就发生了29起类似事件,其中一起,抗法的业户抡圆膀子,把城管警察大队的大队长狠狠揍了一巴掌。这位打人的业户至今也没受到什么处罚。一位执法队员说:“外出执法,不动真格的没事,动真格的,天天都会遇到暴力抗法事件。占道经营整治这么长时间以来,老实点的业户基本都清除干净了,剩下的多是钉子户、刺儿头,有的甚至与地方恶势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市内多家区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认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暴力抗法事件急剧升级,并向团体抗法趋势快速蔓延,被打的城管执法队员越来越多,有时一天就有三四人受伤。

  6月,长清城管执法人员集中清除小柿子园违章建筑时,遭到40多名不明真相群众围困,多人参与对执法人员殴打。3名执法队员被扯烂制服,9人被泼了一身粪便,3人被打伤。11月底,历下城管执法局清除市中心医院门口120急救通道时,有七八个人围攻执法队员致多名队员受伤,其中一名头部伤势较重,住进医院。历下区趵突泉公园附近一对夫妇及子女,长期用三轮车占道经营油饼、水果及其他小商品。近日,执法人员暂扣其三轮车后,女业户拿着棉被住进区城管执法局机关走廊,全家人在局机关院内耍闹,用石块砸执法车辆及办公门窗,并拔掉院内60余棵冬青。

  据分析,城管执法中的暴力抗法事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侮辱谩骂、恐吓执法队员,这种现象极其普遍;二是撒泼耍赖,诬蔑叫嚣“城管打人了”,引来群众围观,利用大家同情弱者的心理,哭天喊地,混淆视听,让执法队员进退两难;三是在收到执法人员的《责令改正通知书》后,拒不改正,纠集亲属、朋友等对抗执法,甚至大打出手。

  每次发生暴力抗法事件后,城管警察多数无权处理。历下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杜志勇说:“事发地派出所往往会按民事纠纷处理,双方都做笔录,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我们是穿着制服在工作时间代表政府执法,不是下班后穿着便服在街头与人打架斗殴。把我们与暴力抗法业户同等对待,处理结果一拖再拖,时间长了不了了之,这怎么能保障我们的执法权力,怎么会有一个良好的执法结果?”槐荫区一位执法队员介绍:“尽管城管执法系统配备了城管警察,但就那几个人,真碰上钉子户多数情况下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时再求助派出所,等他们赶到,打人的业户早跑得没影了。”

  一位长期在城管执法一线工作的队长告诉记者,发生暴力抗法事件,这里面有时有城管执法队员不文明执法的原因,但多数情况下业户摸准了我们的“软肋”,反正暴力抗法你也没什么有效处罚手段。上级一再要求文明执法,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必须建立在对暴力抗法业户具有快速有效的严打手段上才能实现。如果单纯讲文明执法,背后没有任何有效的手段支撑,时间长了,恐怕再没有城管执法队员敢上街动真格执法了。(本报记者 赵英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