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府环境保护责任书考核组认为济南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4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2月23日讯(记者 芦燕娟)省政府环境保护责任书考核组今天结束了对我市为期3天的检查,对我市环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济南市通过实施创模“六大工程”,实现了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完成了省市长环境目标责任书规定的内容。

  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提高。2005年济南市建成区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

分别比2003年下降了14.1%和16.9%。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一直保持良好状态,小清河出境断面水质有明显好转。

  污染控制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全部关停了流域内生产能力在2万吨以下的草浆造纸生产线和5000吨以下的酒精生产线,关停了19家生产能力在1万吨以下的废纸造纸企业。在小清河流域9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了10套废水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装置,实现了对小清河流域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情况的实时监控。为推广济南市的成功经验,国家环保总局在济南市召开了由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18个国家环保重点城市参加的全国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现场会。

  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划的编制,确定一城两区规划,使生态布局更加合理。建成21个市级、县级森林公园。创建环境优美乡镇、环保模范城、国家卫生城等指标均按期推进;生态绿化工程、城区绿化工程、退耕还林、绿色通道建设、市区广场绿化等工作成效显著;落实“南控”战略,加强南部山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饮用水源的保护,提高了水源涵养能力。

  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三年来,投资1.29亿元建设90公里污水管网,目前,全市污水管网长度已达731公里;启动了第二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厂预计年底将并网发电。

  环保投入和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03年、2004年度环保投资指数均达到2%以上;成立了环保110指挥中心,设立12369环保热线,建立了处理环保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成立应急事故处理机构,并制定了应急事故处理预案。2003-2005年度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5087件。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922件,罚款金额1416.97万元。

  考核组在巩固达标成果和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给济南市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对重点废水、废气排污企业和城市污水处理厂,要继续安装水质COD(化学耗氧量)、氨氮和大气二氧化硫在线监测监控装置并逐步和环保局联网;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点线面的推进力度,推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0认证工作,实行污染全过程控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决制止开发和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造成新的破坏和污染。继续加大对化肥、农药、畜牧、养殖等面源污染控制力度,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剂等。

  副市长邹世平参加了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