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网上交易市场烽烟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尽管与B2B市场交易额相比,C2C的规模还小,但目前个人网上交易的数量、营业收入及带来的利润正呈爆炸性增长,其龙头网站甚至已超过现实中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经常在eBay易趣网上购物的买家或开店的大小老板们近日可乐了,因为易趣网从本月20日开始大幅度下调相关的交易费用,以应对前不久宣布继续免费三年的淘宝网。另外,腾讯的个人交易平台已开始试营业,而当当也宣布要涉足C2C业务。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网上商品交易量的迅猛增长,虚拟世界里买卖所创造的真实利润开始耀眼,各网站为争夺市场份额进行的竞争更加

激烈,“战争”刚刚开始。

  交易额增长迅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中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从网上购物。小到书籍、光盘,大到MP3甚至手机,都可以通过网上来购买。目前以提供网上交易服务平台为主业的网站众多。到这些网站一逛就可以发现,网上的“宝贝”可谓琳琅满目,远比想象的丰富。

  除了书籍、光盘等质量比较容易鉴别的商品外,服装、包包、运动用品、化妆品、收藏品甚至锅碗瓢盆,几乎无所不包。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上网人数已达到1.03亿,其中有19.42%的人即2000万人使用网上购物功能,这其中近一半的人是网上购物的常客,今年上半年网上购物的金额已超过了100亿元。而据赛迪顾问的分析师常燕杰介绍,今年到目前为止,仅C2C市场的交易额即达到了120亿元左右。

  淘宝网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会员总量达到1004万,第三季度成交金额达到23.4亿元,比第二季度的10.2亿元及第一季度的16.5亿元,分别增长129.42%和41.82%,今年前三季度其总成交金额为50.1亿元。而老牌名店王府井(600859)今年第三季度主营收入为11.14亿元,前三季度为35亿元。

  常燕杰表示,尽管与B2B市场超过7000多亿元的交易额相比,C2C的规模还非常小,但目前个人网上购物的数量、营业收入及带来的利润正在呈现爆炸性增长,其龙头网站甚至已超过现实中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

  正在进入收获期

  据赛迪顾问的分析师陈文介绍,C2C市场之所以出现迅猛增长,除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其提供了技术基础外,主要原因还是这一业务已进入盈利阶段。前几年主要是高投入和打基础时期,几乎没有产生利润,但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上网购物人数的增加,C2C市场正在进入收获期。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上网人数同比增长了18.39%。按此速度计算,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我国上网人数将达到1.22亿人。假若其中通过网上购物的比例不变即保持19.42%,将有大约2500万人会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进行消费。如果人均年购物在1000元,则总金额将达到250亿元。这虽然与今年1至10月全国批发零售42450亿元的总额相比很小,但考虑到它的增长速度和互联网的影响力特别是突破了地域限制,其未来的增长空间是巨大的。比如,在全球开展业务的eBay易趣网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1.06亿美元(合人民币约90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为2.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

  从实际情况看,网上开店已不计其数。仅在淘宝网进行专职网上交易的店铺已经超过10万家。该网有关人士表示,在未来三年内通过个人网上交易将创造100万人就业。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我国《电子签名法》的实施,电子商务将全面走入中小企业和百姓生活中,特别是众多中小企业越来越熟练地进行网上商业活动。

  两大问题待解决

  当然,正像其他快速发展的行业一样,网上购物也存在一些阻碍其发展的因素。根据陈文的分析,其中信用和配送就是比较突出的两个。

  陈文认为,对C2C来说,信用方面的问题存在于买卖双方,特别是买卖双方分布极为分散,管理难度大,出现纠纷不易解决,而所售商品能否货真价实,也难控制。这也是目前进行交易的大多是质量比较容易鉴定的商品的重要原因。虽然大的交易平台都有一套信用管理体系,但总体上还不够完善。

  配送方面,个人店铺一般在业务少时可以自己送,但业务多时就吃力了,而雇人配送因成本高大多难以承受,所以C2C目前基本是通过快递公司或邮政机构完成的。但由于买卖双方位置的分散,使“快捷”方面不尽如人意。而对外地的客户就只能走邮政,时间就更不能保证了。

  不过随着信用和配送体系的完善,C2C市场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出来,其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

  个人网上创业成趋势

  “在网上卖东西,已经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来自上海的eBay易趣卖家徐先生如此说道。作为一个网络游戏迷,销售游戏虚拟卡给他每月带来数千元的收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养活自己没问题。

  在网上开个小店,经营自己的商业梦想,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低廉的成本、方便的沟通,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徐先生表示,正是没有了成本上的约束,使其毫无顾忌地走上了网上从商的道路。“在网上就算没卖出去东西,大不了也只亏点微乎其微的登录费,但现在通过传统渠道在线下开店,就涉及到场地、人员等成本的制约,也许我就不会走上这条路了。”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低成本和开店的方便性,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动力,远低于传统门店的启动资金门槛,使许多不具备太多经济实力的大学生都开始投身这个行业,而正是这些新鲜血液的进入,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成本的降低,直接导致了商品价格的降低。从eBay易趣网上可以看到,上面所卖的游戏点卡的价格平均比线下便宜10%以上,这样的优惠幅度,自然吸引了大量买家争相竞拍。专营点卡的徐先生称,由于具备了价格优势,他目前每月出货不少,虽然游戏点卡利润很薄,但是由于成本低、销量大,目前自己每月的收入相当不错。

  他认为,游戏点卡与其他商品不同,先天具备了网上交易的优势条件。由于点卡主体是几组数字,因此只要一口价拍下,一边网上支付,一边网上充值,连门都不用出,这样的快捷性和方便性,正是网络游戏玩家所迫切需要的。“你想,在家里就能够买到充值卡,加上价格便宜,买家干吗还要自己跑到外面去买呢。”徐先生语带得意地说道。据国际金融报

  适宜“网店”销售的商品

  要在网上开店,首先就要有适宜通过网络销售的商品,并非所有适宜网上销售的商品都适合个人开店销售。根据业内人士的建议,合适网上开店销售的商品一般具备下面的条件:

  1.体积较小:主要是方便运输,降低运输的成本。

  2.附加值较高:价值低过运费的单件商品是不适合网上销售的。

  3.具备独特性或时尚性:网店销售不错的商品往往都是独具特色或者十分时尚的。

  4.价格较合理:如果网下可以用相同的价格买到,就不会有人在网上购买了。

  5.通过网站了解就可以激起浏览者的购买欲:如果这件商品必须要亲自见到才可以达到购买所需要的信任,那么就不适合在网上开店销售。

  6.网下没有,只有网上才能买到,比如外贸定单产品或者直接从国外带回来的产品。

  根据以上的条件,目前适宜在网上开店销售的商品主要包括首饰、数码产品、电脑硬件、手机及配件、保健品、成人用品、服饰、化妆品、工艺品、体育与旅游用品等等。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24日第二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