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使魅影苏菲·玛索画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法国,她被誉为“男人永远的至爱”。她,有着法国人的浪漫、西方人的性感、东方人的神秘,浑身散发着不可捉摸的迷人魅力。她是上帝派遣到人间的惊艳天使,为世人展现其令人迷醉的魅影!

  14岁的苏菲·玛索因拍《初吻》而一举成名,18岁的她毅然脱离影视公司投身波兰籍导演祖劳斯基的怀抱,引起全国轰动。这位法国最漂亮的女人,以《芳芳》、《忠贞》、

《云上的日子》、《卢浮魅影》、《勇敢的心》、《安娜·卡列尼娜》等电影奠定了她国际当红影星的地位……

  巴黎的灰姑娘

  1966年11月17日,苏菲·玛索出生于巴黎市郊一个典型的平民家庭。她的父亲是一名中规中矩的卡车司机,母亲是一名售货员,家里开着一个小小的杂货店。小苏菲·玛索在这里快乐而单纯地成长。

  直到14岁,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让苏菲·玛索看到了外面的世界。14岁那年的暑假,苏菲·玛索正为寻找一份合适的假期工作而发愁,一家模特经纪公司在电视上打广告征集模特,她决定去碰碰运气。

  她来到模特经纪公司,看见应征的人那么多,她就不敢再抱什么幻想,只希望给自己留下一张美丽的照片。她不知道,一场关于她和整个电影世界的梦想正悄悄拉开序幕。

  没有人给她寄照片,这事好像连去一趟照相馆都不如。她很快把这事忘掉,继续辛辛苦苦地寻找假期工作。她哪里知道,有人正在看她的照片,幸运之门正悄悄向她开启。

  大名鼎鼎的电影导演克劳德·皮诺托给她来了电话。克劳德·皮诺托看到苏菲·玛索的照片,立即决定约她面试。小苏菲喜出望外,和父亲一起跑到面试现场。不过她心里还是没有底,毕竟,她没有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

  当时,无数个女孩像小云雀一样守候在面试现场,苏菲·玛索在她们中间并不起眼。她父亲有些失望,要拉她走,可是小苏菲倔强地说:“听听他下一个叫的是谁,要不是我,我就离开。”结果,她等到了一个机会。

  当她忐忑不安地走进导演办公室时,奇迹发生了。

  这个在与电影毫不相关的环境中长大的女孩子,给导演们的印象是纯真,毫不做作。她的身材娇小匀称,她楚楚动人的神情惹人怜爱,她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使导演们眼睛一亮。他们当即拍板,启用了这位毫无表演经验的小姑娘。

  与国际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一样,苏菲·玛索以童真而又桀骜不驯的气质赢得了导演的青睐。6个月后,从未受过任何专业表演训练的她,从几千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影片《初吻》(LaBoum)中扮演女主角。

  十八年爱情长跑

  有人说,苏菲·玛索与安德烈·祖劳斯基的结合,是美女嫁给了才华。这种对爱情的评价也不无道理。

  “苏菲·玛索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美丽、最聪明,也是最棒的演员,就像看到好书,去过好的餐厅,想要向朋友推荐一样。”她的亲密爱人、著名电影导演安德烈·祖劳斯基这样公开地对人们说。

  说到安德烈·祖劳斯基的影响,苏菲·玛索说:“我至今仍然记得他的话:‘你应该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鞋子,轻快舒服。’他说得有道理。”

  两人1984年相恋,一谈就是十几年,至今没有举办婚礼。苏菲·玛索认为:“不结婚是维持一段感情最好的方法。”这在对爱情与婚姻朝三暮四的影视圈,可能是绝无仅有的。

  是的,没有谁比祖劳斯基更了解苏菲。在他们相守的漫长岁月中,共合作了4次,从《狂野的爱》(1984年)到《情欲写真》(2000年),安德烈·祖劳斯基塑造了苏菲·玛索近20年的历程。在第4次合作时,苏菲·玛索早已进军好莱坞,但是当安德烈·祖劳斯基要拍《情欲写真》时,她义无反顾地推掉了很多高额的片约,去支持安德烈。

  有人说,天蝎座的女子是具有危险性的,她的爱具有毁灭性,而且她知道如何游走在毁灭与重生之间,因为她自己可以活得像个男人。但是,苏菲·玛索毕竟还是个女人,仍旧希望被保护。离她最近的就是安德烈·祖劳斯基。

  或许因为是男人,因为年纪更大的原因,祖劳斯基对苏菲的爱情更为专一,他有一种保护神的角色意识。而苏菲·玛索因为年轻,因为自我,她对祖劳斯基的爱情是一种信念,十几年处变不惊,尽管冲动有时也能让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失去理智,但是她坚持住了,并在这光怪陆离、灯红酒绿的娱乐圈中坚持了十几年。

  失态在戛纳电影节

  2005年5月,法国巴黎举行了第58届戛纳电影节,这次,苏菲·玛索出席了自己的电影新作《何处寻真相》(Dovelaveritàmente)的放映仪式。随着影视界名流相继到场,参赛影片逐一放映,电影节的气氛日渐高涨,影迷、媒体追星的火爆场面随处可见。在众多媒体面前,在无数闪光灯前,依然性感美丽的苏菲·玛索也热情回应,摆出不同造型任记者拍照。

  正当苏菲·玛索身着白色上衣、黑色半身裙,如往常一样仪态万千地行走在戛纳电影节的红地毯上时,她晚装长裙的肩带竟然当众滑落!苏菲·玛索的整个左边胸部立即暴露在全世界的摄影记者面前!尽管她本人很快发现了这一尴尬局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拉起了肩带,但她的动作再快也没有闪光灯快,她裸露的胸部以及惊慌的表情早已被众多的摄影镜头捕捉到。目睹这一幕的记者和影迷们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天哪!那可是苏菲·玛索的胸部!”这戏剧性的一幕并没有让她过度惊慌甚至手足无措,面对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优雅的苏菲·玛索只是法国式地耸了一下肩,随后大笑着离开。

  在公众面前滑落衣衫暴露出身体的隐秘部位,苏菲·玛索不是第一个。她在戛纳电影节上发生的这一幕,让人们很快联想到2004年引起轰动的美国黑人歌星珍妮·杰克逊的露乳事件。

  当时无法忍受珍妮·杰克逊的人,这次对苏菲·玛索更加愤愤不平。有人怀疑她是用报复戛纳电影节主席雅各布的方式,达到炒作和出位的效果。

  虽然苏菲·玛索对此事坦然处之,但也有媒体对她的“春光乍泄”不依不饶。欧洲电影媒体《银幕消息》就对此事发出不客气的评论和质疑,他们称苏菲·玛索是第二个珍妮·杰克逊,因为同样是“走光”,甚至部位都相同。在戛纳电影节这样一个重要场合上,这种举动的动机值得怀疑。其实,在法国这样一个开放的国家,无论有意还是无意,这都是一种自由。

  对于自己25年的从影岁月,苏菲·玛索有一番心得体会:“我以自己的影龄为荣。这期间有苦也有乐,我学会了许多,也看到了不少。但严格来说,它带给我的苦远多于乐。”

  正如苏菲·玛索所说的那样,年龄和经历带给她的是智慧。她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从容和自信,是时间赐给她最好的礼物,也让我们历经这么多年之后,仍然看到我们心目中的女神性感美丽依然。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24日第二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