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门女婿”苏州当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感谢您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梅舍村全面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值此新春之际,村党支部、村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祝您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在吴中区香山街道梅舍村,200多户村民的家中都挂着写着上面字句的挂历,这是今年梅舍村村委会送给村民们的新年贺礼。在梅舍村,只要一提到庞洪虎,村民都会说这个书记好,真的很好,大家都很喜欢他。那么,庞洪虎到底是何许人,他又怎会博得村民的如此信任和尊重呢?近日,记者特前往梅舍村探个究竟。

  眼前的庞洪虎1米70左右的个子,刚过而立之年,与记者想象中的年龄有着很大的出入。他当过兵从事过报关员的工作,目前是梅舍村的村支书,一脸笑容的他戏称自己是嫁到苏州,是当地的“入赘”女婿。自2004年12月上任以来,刚好在这岗位上工作了一年。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他是如何从被当地村民排斥到接受再到称赞,庞洪虎称,其实根本就没有任何的秘方,只要心中装着群众,想着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问心无愧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就可以了。

  据悉,梅舍村共有13个自然组,常住人口在1700人左右,大部分村民依靠到企业打工来获得报酬。在这个村里,残疾人就有48户。一个瘫痪二十几年的村民说,自从庞书记来了以后,组织村上的几名干部对残疾人进行结对帮助,定期到家里看望,拉拉家常,并还联系了大医院去做全面的体检和康复。他还称,庞书记刚上任的时候,很多村民都想不通,一个外地人到村上当书记,难道自己村上就没能人了吗?所以当时大家在工作上都不是很配合,但通过后来的几件小事,彻底消除了村民心中的疙瘩,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一位年纪七十来岁的老大爷得知记者前来采访,特意从家里赶过来想表达自己对庞书记的谢意。他说,梅舍村有60岁以上的老人270个,之前老人被重视的程度并不怎么样,但自从庞书记来了后,总是会挨家挨户的去看望,而且脸上也是笑嬉嬉,一点架子都没有。没当书记之前我们都叫他小庞,现在当了书记我们还是叫他小庞。今年10月份,他组织全村的老人去医院体检(这是村上第一次组织老人体检),因为子女都要上班,所以小庞亲自陪在老人们身边,知道早上抽血要空腹,所以他就买了很多食物和水,等体检结束后一一发到老人手里。这位大爷称,自己子女都没想得这么仔细,但是他想到了。现在,大伙家里有什么大事小事,都会跑去和小庞说,他也不会嫌你烦,总是一脸笑容地倾听着,然后帮你分析其中的原因,所以村民们都很喜欢他,都把他当亲人看待。这位大爷还说,以前梅舍村是一个“垃圾村”,因为没垃圾投放的地方,所以村民都将垃圾扔在河里或者路边,导致整个村的环境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但现在可不一样了,小庞上任以来,在村上建了16只垃圾箱、15个垃圾桶,并对全村的道路也进行了铺设,现在,我们住的地方像天堂一样,又干净又整洁,村民们都直夸庞书记好。

  在梅舍村的办公楼前醒目地写着“廉洁求实、用心服务”八个大字,庞洪虎称,这是他们这一任的工作理念,并将永远指引他们前进。冯丹霞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24日第二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